萬聖節,暗物質日

10月31日是萬聖節,也是暗物質日(DARK MATTER DAY)。




為什麼暗物質和萬聖節有關呢?因為暗物質和鬼怪一樣看不見!如果暗物質是看不見的,為什麼我們知道它的存在呢?

暗物質不會發光,也不會反射、散射、吸收光,但是暗物質對一般的物質還是有重力作用。暗物質到底是什麼?

舉一個例子來說明,一個瘦弱的小孩在運動場上玩一個鏈球,鏈球愈轉愈快,最後還比奧林匹克鏈球選手厲害。以他瘦弱的體型不可能把鏈球轉得這麼快,所以一定是有什麼「背後靈」在幫他拉鏈球,這個看不見的「背後靈」在天文上就稱為「暗物質」。我們的銀河系就像那個瘦弱的小孩一樣,以飛快的速度甩著銀河系裡的恆星、星團和星雲,如果沒有暗物質的強大重力吸引,銀河系是拉不住這些天體的!所以科學家認為一定是有看不見的暗物質(背後靈)存在。

不只是我們的銀河系,宇宙中的星系都有暗物質,整個宇宙中暗物質的量是一般物質的大約5倍。

暗物質到底是什麼?科學家們目前還是一頭霧水,萬聖節問問看不見的好兄弟,不知道有沒有答案?

祝 大家萬聖節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