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星空預報

你是不是已經習慣,日落後往西看一看金星。明亮的金星即將離開傍晚的夜空,出現在清晨東方地平線,從「長庚」變成「啟明」。


中國古代稱天上最亮的天體為「太陽」,第二亮的月亮為「太陰」,太是最、極、非常的意思。除了太陽和太陰外,天空中第三亮的天體:金星,也稱作「太白」。太白除了形容金星的顏色,也強調金星非常的亮。


因為金星的軌道位在地球軌道內側,繞太陽運行的金星不會離太陽太遠,最遠只會離太陽47.8度,所以金星只會出現在日出前東方,或日落後的西方。

當明亮的金星出現在日出前的東方,彷彿開啟一天的光明,所以金星又稱為「啟明」。當金星出現在日落後的西方,稱為「長庚」,長是延長,庚是年齡,所以長庚有延長白天時間的意思。


想要在傍晚欣賞金星,就要趁10月中之前。下一次要在傍晚看見金星,要等到2019年8月14日金星外合以後。


10月10日(農曆初二),五星連線
10月10日前後幾天,日落後的西方,可以看見水星、金星、木星、土星和火星五顆行星同時出現。10月10日傍晚,五顆行星加上眉月形成難得的景象。


太陽大約17:30西下,金星和水星非常靠近地平線,想同時看見五顆行星,要把握短暫的時間。最佳的時刻大約是17:50前後,時間太早,太陽光太強看不到水星,時間太晚,水星和金星都落到地平線下。


理想觀測地點是西方開闊、沒有阻礙的地方,例如台灣西半部的海邊和西邊開闊的山上。10月10日當天月亮最靠近水星和金星,所以也是水星合月與金星合月。


10月10日以後,雖然水星會愈升愈高,不過金星卻會愈來愈靠近太陽,要同時看見五顆行星就更不容易。


10月10日前後幾天,太陽西下後的西南方天空有機會看見五星連線。Stellarium軟體製作


10月18日(農曆初十),火星合月
火星離月亮約1.5度,這時火星的亮度約-1等,紅色的火星配上盈凸月,相當適合觀賞。


10月26日(農曆十八),金星內合
金星內合是指太陽、金星和地球排成一直線,金星位在太陽和地球之間。金星內合時金星最靠近地球,不過金星受到太陽強光的影響反而看不見。而金星外合則是指金星繞到太陽後方,金星、太陽和地球在軌道上形成一直線。


金星內合與外合,地球、太陽與金星的相對位置。繪圖:李昫岱


地球繞太陽和金星繞太陽的公轉週期有一個簡單的關係,地球繞太陽8圈(8年),金星差不多繞太陽13圈。8年中會出現5次的金星內合,把5次金星內合的軌道位置標示出來,會形成一個五角星!


連續五次金星內合的示意圖,金星的所在位置會形成一個五角星。繪圖:李昫岱


祝 觀星愉快

2 則留言:

  1. 好有趣哦!所以每個行星繞行太陽,與地球的關係,都會呈現五角星嗎?

    回覆刪除
  2. 不會,只有金星才有這樣的關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