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星空預報



水星合月,2022/7/30傍晚,李昫岱攝於台南安平


10月9日(農曆十四),水星西大距

水星靠太陽很近,不容易看見,只有在東大距和西大距前後,較適合觀看水星。


水星西大距是水星位在太陽西側最遠的位置,日出前出現在東方地平線上,這時最容易看見水星。


10月23日(農曆廿八),金星外合

好一陣子沒看見金星了,最近這段時間金星相當靠近太陽,所以看不見它美麗的倩影,接下來金星即將出現在日落後的西方。

金星、地球和太陽的相對位置,這三個天體連成一線稱為合,金星在太陽與地球之間,稱為內合,在太陽與地球的外側,稱為外合。金星從外合到內合之間,出現在黃昏,稱為昏星,從內合到外合期間,出現在清晨,稱為晨星。


金星外合以後,從晨星變成昏星,接下來的幾個月,金星會出現在日落後的西方,一直到明年8月13日金星內合為止。


10月24日(農曆廿九),水星合月

10月9日剛過水星西大距,10月24日相當適合觀看水星合月。水星配上細細的殘月,非常推薦觀賞!


祝 觀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