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日環食

1877年8月17日,阿薩夫 霍爾(Asaph Hall)發現了火星最大的一顆衛星:佛勃斯(Phobos)。因為佛勃斯非常靠近火星,位在火星表面上方約6000公里,是太陽系的衛星中距離行星表面最近的一顆。


佛勃斯是火星的衛星,它跟月球一樣有時會遮住太陽,在火星的表面形成日食。不過佛勃斯相當小,只有20幾公里寬,相當於台北市的大小,日食發生時只能遮住一部分的太陽,形成日環食。佛勃斯繞火星的速度非常快,大約7.6小時就繞火星一圈,所以日環食發生的時間也很短,只有短短的30秒左右。火星表面的探測車機會號和好奇號都拍攝過,佛勃斯的日食影像。


PIA17356-MarsCuriosityRover-EclipseOfSunByPhobos.jpg
好奇號拍攝的佛勃斯日環食,照片來源NASA


登陸佛勃斯
佛勃斯就像天然的國際太空站,將來人類要探索火星,可以將佛勃斯當作跳板,建立基地。登陸火星比較困難,需要克服火星的重力,降低太空船登陸的速度。不過佛勃斯的重力小,登陸佛勃斯就簡單多了,從那裡返回地球也較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