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雖貪得無厭,卻不會主動獵食

黑洞是很特別的一種天體,近幾年來科學家對黑洞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不過黑洞還有許多未解之謎。


2019年9月,有一則關於黑洞的新聞,科學家發現一顆恆星被黑洞撕裂吞食,這是怎麼發生的呢?



黑洞吞食恆星
最早發現這個事件的是一部14公分的自動望遠鏡,望遠鏡屬於All-Sky Automated Survey for Supernovae (ASASSN),這部望遠鏡比許多業餘天文學家的望遠鏡都小,不過卻做出重大的科學貢獻。2019年年初,科學家透過這部望遠鏡,發現某個星系核心突然變亮。


發現這個事件後,科學家使用TESS望遠鏡資料做進一步的研究,TESS是尋找系外行星的望遠鏡。


守株待兔的黑洞
很多人的印象中,黑洞是個可怕的天體,貪得無厭,會把所有的東西都吞下。其實黑洞並沒有這麼可怕。


一般來說,黑洞並不會主動獵食,它總是靜靜的等,等待有東西不小心掉進來,物質太靠近黑洞才會被吸入。這個現象類似蜘蛛的獵食方式,蜘蛛結網後,就等待不小心靠近的昆蟲,被蜘蛛網黏住的昆蟲才會被蜘蛛捕食,蜘蛛不會拿著蜘蛛網四處捕食昆蟲。


黑洞的引力不是無限大,物質要非常靠近黑洞,才會掉到黑洞裡,跟黑洞保持安全距離,就不會被黑洞吸入。就像不要靠近蜘蛛網,就不會被蜘蛛捕食。


較大的星系核心都有一個超大質量黑洞存在,這次觀察到星系核心突然變亮就是一顆恆星靠黑洞太近,恆星被超大質量黑洞吸入的現象。


當一顆恆星非常靠近黑洞時,恆星會被黑洞的引力扯碎,恆星的一部分物質會在黑洞外圍形成吸積盤,吸積盤就像土星環,繞著黑洞旋轉。


恆星形成的吸積盤,讓星系核心突然變亮。黑洞本身不會發光,所以看不見黑洞。我們看見的不是黑洞本身,而是黑洞吸積盤發出的光(或電磁波)。


6. 黑洞和黑洞相撞會撞出什麼?
7. 銀河系中心有一顆大黑洞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