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星空預報

7月太陽西下入夜後,銀河就會從東方升起,是一年中觀看銀河的好時機,找個光害低的地方,欣賞這壯麗的美景!


銀河東升。李昫岱2020/6/17攝於台東加路蘭


7月14日(農曆廿四),木星衝

木星、地球和太陽連成一線時稱為木星衝,這時幾乎是木星離地球最近的時刻,也是觀看木星最好的時機。


木星衝時,太陽、地球和木星連成一直線,是觀看木星最佳的時機


太陽西下後,木星就出現在東方的地平線,而且整晚都可以看見,太陽東升前,木星才會西下。


7月17日(農曆廿七),金星合月

清晨4點後,東方的地平線上可以看見明亮的金星和細細的殘月,它們的旁邊還有一顆亮星,畢宿五。


金星合月。李昫岱2019/11/29攝於安平


除了金星和殘月,還可以看看頭頂附近的火星,以及西方地平線上的土星和木星!


7月21日(農曆初一),土星衝

你有注意到最近木星和土星靠得很近嗎?所以木星衝完就換土星了!


7月22日(農曆初二),水星西大距

水星將出現在日出前東方偏北的地平線上,是觀看水星的好時機。


7月22日清晨有機會看見五顆行星同時出現在天空。Stellarium軟體製作


除了觀看水星外,還有機會看見另外四行星,最佳觀賞時間是清晨4:30前後。


天空中同時出現水星、金星、火星、土星和木星的機會不多,紅色的火星靠近天頂的地方,水星和木星分別靠近東北和西南的地平線,可以找個空曠的地方欣賞這難得的景象!


祝 觀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