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啊,為什麼你的名字叫C/2020 F3?

彗星通常會有兩個名字,一個是由彗星的發現者命名,例如今年(2020年)最熱門的彗星NEOWISE就是NASA的太空望遠鏡NEOWISE發現的,所以名字就叫NEOWISE。


2020年最熱門的彗星NEOWISE,它也叫C/2020 F3。影像來源:NASA, Parker Solar Probe


另外國際天文聯合會還有一套彗星命名法,這套命名法就像是一串流水號,NEOWISE彗星也叫C/2020 F3。彗星的名字是由一個英文字母(最常見的是C或P),加上發現年份,加上半月字母,最後加上那個半月發現的彗星順序。


以NEOWISE彗星為例,C/2020 F3這顆彗星是2020年3月27日發現的。C代表comet是一顆長週期彗星(週期超過200年)。2020表示NEOWISE彗星是2020發現的。


英文有26個字母,用其中的24個來代表一年中24個半月。1月的上半月是A,下半月是B,2月的上半月是C,依此類推。其中字母I跳過,因為I和數字1很像。所以NEOWISE彗星C/2020 F3中的F3代表這顆彗星是三月下旬發現的第三顆彗星。


月份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A

C

E

G

J

L

N

P

R

T

V

X

B

D

F

H

K

M

O

Q

S

U

W

Y


2020年除了有肉眼可見的NEOWISE彗星外,還有另一部跟彗星有關的電影《天劫倒數》,電影是關於彗星帶來的末日災害。如果這顆名為克拉克彗星是2020年8月12日發現的,而且它是8月發現的第一顆彗星,這顆彗星的名字應該是?








C/2020 P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