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哈伯太空望遠鏡發射升空

哈伯太空望遠鏡於1990年4月24日由發現號太空梭發射升空,它是美國航空太空總署所發展的四大太空望遠鏡之一,另外三部太空望遠鏡是康普頓γ射線望遠鏡、錢德拉X射線望遠鏡和史匹哲紅外望遠鏡,哈伯望遠鏡主要的觀測波段是可見光。

望遠鏡最重要的就是它的口徑,口徑越大可以看到越暗的天體,哈伯望遠鏡的口徑是2.4公尺,只有當時最大的地面望遠鏡一半大,那麼為什麼還要建造哈伯望遠鏡?哈伯望遠鏡的優勢又是什麼呢?

哈伯望遠鏡最大的優勢就是它超高的解析度,地面上的望遠鏡受到大氣擾動的影響,會大大地降低望遠鏡的解析能力,而哈伯望遠鏡位在大氣層之外,不會受到大氣擾動的影響,所以能達到非常高的解析度,這是地面望遠鏡所無法做到的,天文學家希望透過位在太空中的哈伯望遠鏡得到高解析的影像。


哈伯太空望遠鏡(發現號太空梭拍攝       

不過事情並不是原先預想的一樣,天文學家發現哈伯望遠鏡拍回的影像很模糊,重新檢視哈伯望遠鏡的設計後,發現它的鏡面設計上有瑕疵,這個瑕疵造成影像模糊。為了修正這個問題,1993年奮進號太空梭運送新的修正鏡和儀器到哈伯望遠鏡的軌道,花了10 天的時間安裝修復哈伯望遠鏡。這一切的努力都獲得了回報!哈伯望遠鏡提供了該有的解析度,之後又發射了幾次的太空梭,對哈伯望遠鏡進行儀器的更新和維修,讓它能持續地提供天文學家最佳的觀測結果。


太空人執行哈伯第一次維修任務

第一次維修任務後,哈伯的影像解析度大幅改善

隨著2011年太空梭除役,哈伯望遠鏡已經沒有辦法再進行維修和更新,它上面的儀器設備總有一天會老化損壞,美國太空總署已經在建造新一代的太空望遠鏡-詹姆斯 韋伯太空望遠鏡,預計在2020年發射升空,它將取代已經服務了二十多年的哈伯望遠鏡。

哈伯望遠鏡是以天文學家愛德溫・哈伯的名字命名的,1929年時哈伯發現宇宙正在膨脹,在此之前人們以為宇宙是靜止的,這發現改變了我們對宇宙的認知,遺憾的是這個偉大的發現,並沒有得到諾貝爾獎的肯定。當初在建造哈伯望遠鏡時,其中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精確地量測宇宙膨脹的速度,1998年有一組天文學家利用哈伯望遠鏡發現宇宙不只是在膨脹,而且是加速膨脹!這個出乎意料的結果得到了哈伯沒能得到的諾貝爾獎!哈伯望遠鏡超越了哈伯,更扭轉了所有人對整個宇宙的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