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湖星雲M8

美國航太總署為了慶祝哈伯望遠鏡發射升空28年紀念,用哈伯望遠鏡上面的可見光和紅外相機拍攝了著名的礁湖星雲M8。這個星雲是個恆星形成區,有許多的恆星正在形成。影像靠近中心的地方是一顆大質量恆星:赫歇耳36(Herschel 36),它的質量大約是太陽質量的30倍。


左圖和右圖分別是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礁湖星雲的可見光和紅外影像,影像來源:NASA

左圖和右圖分別是礁湖星雲可見光和紅外線的影像,這兩幅影像的方向和視野是一樣的,但是為什麼兩幅影像看起來截然不同?左圖只見五顏六色的雲氣,沒有幾顆星,而右圖則是密密麻麻的星星,沒有什麼雲氣。
赫歇耳36這樣的大質量恆星,表面溫度非常高,會發出強烈的紫外線,紫外線會把附近的雲氣游離,發出特殊的波長。左圖是可見光相機用三組濾鏡拍攝的影像,主要觀察到的是M8裡的雲氣。
紅外線的穿透力比可見光強,所以恆星發出的紅外線會穿透礁湖星雲的雲氣,讓我們看見雲氣裡和背景的恆星。這些恆星被埋在雲氣中或雲氣的背後,它們發出的可見光被雲氣遮蔽所以看不見。
可見光看起來相當寧靜柔和,而紅外的影像卻密集紛擾,同樣的天體用不同的方式看起來就是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