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仙座流星雨要怎麼看?

看英仙座流星雨需要做哪些準備呢?什麼時間、地點最適合呢?


飛過獵戶座附近的流星。攝影李昫岱


什麼時間?
根據國際流星組織的資料,英仙座流星雨發生的時間從7月13日到8月26日,將近一個半月的時間,這段時間都可以看見英仙座流星雨。不過英仙座流星雨的極大期則是8月13日前後幾天,觀測條件好的地方,每小時最多可看見大約一百顆的英仙座流星!


流星雨幾乎都是下半夜才會進入高峰,這時流星雨的輻射點較高,可以看見從輻射點向四面八方輻射的流星。


什麼地點?
看流星雨其實不需要到高山上人擠人,找一個空曠、光害較少的地方就可以。


什麼設備?
眼睛最適合用來觀看流星雨,看流星雨不需要任何望遠鏡或昂貴的設備,不過一些簡單裝備可以讓你欣賞流星雨更輕鬆。


抬頭看流星,時間久了脖子就會痠痛,帶一把躺椅會讓你舒服很多。也可以帶睡袋或在地上鋪毯子,直接躺在上面觀看流星。


夏天的夜晚,蚊子還是很多,防蚊的東西不能少。記得要多帶衣服,尤其是前往高山看流星雨,入夜後會變冷。


觀看流星時,要注意觀星禮節。沒有必要的燈要關閉,手電筒或手機的燈要往地上照,不要把燈光往人照。如果附近有人在拍攝流星雨,更要注意燈光,不要影響拍照的天文同好。


往哪個方向看?
流星會出現在哪裡?這是無法預測的,唯一知道的是,英仙座流星雨的流星都是從英仙座的頭頂附近輻射出來的,流星會出現在天空中的任何角落。


怎麼拍?
用手機相機或一般數位相機拍流星雨,難度相當高,建議使用數位單眼相機比較可行。


單眼相機要架在穩固的三腳架上,廣角鏡頭拍攝的範圍較大,捕抓到流星的機會較高。盡量把光圈開到最大,鏡頭進來的光愈多,就能拍到愈暗的流星。另外,把相機iso值提高到1000以上,這樣可以拍到較暗的流星,不過iso愈大,拍起來的影像雜訊也愈多,試試不同的iso值,看看影像中雜訊的狀況。


把相機改為手動對焦,再把焦距調到無限遠,或對準一顆亮星,把影像中亮星大小調到最小。曝光的經驗值是20mm鏡頭約10秒,35mm鏡頭約6秒,這樣影像中的星點會是圓的,不會拖出長線。


不要忙著拍照而忘了親身感受流星雨,用電子快門線設定每幾秒拍一張後,就讓相機自己去拍攝,回到家後再檢視拍照的結果。如果拍到流星,記得分享流星的美麗照片!


祝 流星滿天,觀星愉快

延伸閱讀:
英仙座流星雨怎麼來的?

6 則留言:

  1. 您好,因為8/12,13非假日,我計劃8/14或是8/15前往墾丁無光害的地方觀流星雨,如龍磐公園,如果天氣晴朗的話,是否也有很高的機會觀看到較大量的流星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天氣好,龍磐草原還是看得到流星,數量會比極大期少

      刪除
    2. 了解,感謝,有國外的網站可以查到流星雨的預測資訊嗎?

      刪除
    3. 國際流星組織
      https://www.imo.net/

      刪除
    4. 感謝,我上去研究研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