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仙座流星雨怎麼來的?

英仙座流星雨是歷史相當悠久的流星雨,兩千年前可能就被觀測和紀錄了,固定在8月中旬出現的英仙座流星雨是怎麼來的呢?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因為輻射點位在英仙座,所以才被稱為英仙座流星雨。(Stellarium軟體製作)


黃金雨傳說
希臘神話中,達那厄(Danaë)是一位美麗的公主,有預言指出達那厄生的小孩會殺死國王。國王為了保命,所以把達那厄關起來,避免她和男人接觸生下小孩。天神宙斯被達那厄的美麗吸引,化作一陣黃金雨進入達那厄被囚禁的地方,和達那厄生下帕修斯(Perseus)。帕修斯後來成為殺死蛇髮女妖梅杜莎的大英雄,成為星空中的英仙座。而宙斯變成的黃金雨則成為每年8月固定出現的英仙座流星雨。


彗星的碎屑
斯威夫特-塔特爾彗星(Swift–Tuttle)是1862年被斯威夫特和塔特爾兩位發現的彗星,這顆彗星的週期大約是133年。


彗星受到太陽照射,會在軌道上留下碎屑,這些碎屑會沿著彗星軌道附近運行。如果地球正好通過和彗星軌道,彗星的碎屑掉入地球大氣,摩擦生熱形成一道一道的流星。


每年8月中旬,地球都會通過斯威夫特-塔特爾彗星的軌道。圖片來源:NASA/JPL


英仙座流星雨和一般的流星有什麼不同?
每年8月13日前後,地球進入斯威夫特-塔特爾彗星的軌道,軌道上大量碎屑從英仙座頭頂附近衝進地球大氣層,這些在同一軌道上運行的彗星碎屑,相互平行的進入地球大氣,為什麼平行進入大氣層的碎屑,流星看起來像是從一個點輻射出來的呢?這主要是因為透視的關係。


用鐵軌和火車電纜線為例子,原本相互平行的鐵軌和纜線,因為透視所以看起來似乎交會在遙遠的地方。流星雨的輻射點也是因為透視,讓原本平行衝入地球大氣的彗星碎屑,形成從一點輻射出來的流星雨。


因為透視的原因,原本平行的鐵軌和電纜線似乎交會在遠方的一點。平行進入地球的彗星碎屑也因為透視,才造成流星雨的流星從一個點輻射出來。攝影:李昫岱


流星雨的流星和一般的流星(偶現流星)最大的不同是,流星雨的流星都是從同一個輻射點發出的,而偶現流星則沒有輻射點,任意的方向、任意的位置都可能出現偶現流星。

延伸閱讀
英仙座流星雨要怎麼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