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牛郎和織女真的能相會嗎?

七夕是中國著名的傳說故事,相傳王母娘娘為了懲罰婚後變得不勤奮的牛郎和織女,所以用銀河將兩人分隔兩地,只允許每年農曆七月初七(七夕)這一天讓夫妻倆見上一面,七夕這天喜鵲會搭成鵲橋,讓他們跨過銀河相聚。


牛郎與織女位在銀河的兩岸。李昫岱2020年6月17日攝於台東加路蘭


705px-Yoshitoshi_-_100_Aspects_of_the_Moon_-_40-2.jpg
日本畫家月岡芳年所畫的銀河月,內容是牛郎與織女的故事,月相看起來就像是農曆初七的月亮,這一天應該就是七夕,牛郎與織女相會的日子。


牛郎織女如何相會?
牛郎和織女真的被銀河分隔兩地嗎?當伽利略用他自製的望遠鏡觀看銀河時,他發現銀河其實是許許多多恆星所組成的。牛郎和織女也是銀河裡的恆星,只是它們距離我們比較近,看起來才會比較亮,而銀河其實是距離我們更遠的恆星組成的,因為這些恆星距離我們比較遠,而且數量又很多,看起來才會像一條銀白色的河。在空間上,銀河是在牛郎和織女的後方,所以實際上銀河並沒有阻隔牛郎和織女。


銀河.png
銀河是許許多多恆星所組成的,攝影:李昫岱

牛郎和織女這兩顆恆星,分別位在天鷹座和天琴座,它們是距離我們相當近的恆星,牛郎距離我們約16.7光年,而織女則稍微遠一些,距離我們約25.0光年,這兩顆星在天空中相隔角度約34度,透過數學運算可以得到牛郎和織女之間距離大約14.6光年。


牛郎和織女.png
牛郎、織女和地球相對位置的示意圖

假設牛郎與織女這兩顆恆星上各住著一男一女的戀人,他們每年可以在七夕這天相會一次嗎?恐怕不行。這一對戀人相隔14.6光年,即使是最快的光速,也要花14.6年才能從牛郎星到織女星,兩人從彼此的星球以最快的光速向對方前進,也無法在一年之中見到對方。不過傳說歸傳說,科學歸科學,說不定喜鵲能打開科幻小說中的蟲洞,讓牛郎和織女在七夕這天見上一面!

3 則留言:

  1. 七夕、喜鵲,日本漫畫家岩明均先生就有一部作品「七夕之國」是以此為題。

    回覆刪除
  2. 牛郎星織女星和地球的角度會在七夕時最小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