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天文上最重要的7件事

2017年即將結束,回顧一下今年在天文上發生的7件大事!


第7名 美國日全食-最矚目
今年最受「矚目」的天文事件,應該就是8月21日發生在美國的日全食,這次的全食帶穿過美國本土。不僅僅是美國人關注,全世界的人都盯著看,台灣也有不少天文同好前往美國追日!


2017月8月21日的日全食地圖。原圖取自NASA




第6名 卡西尼號任務結束-最悲傷
卡西尼號太空船在土星探索長達13年的時間,為了避免將來失控撞上可能有生命存在的衛星:泰坦和恩克拉多斯,科學家決定在9月15日讓卡西尼號墜毀在土星大氣,結束卡西尼號的偉大探險。


卡西尼號太空船,左下方是它的巨大天線。




第5名 TRAPPIST-1的7顆系外行星-12月中之前還是最多顆
Trappist-1恆星距離我們約40光年,天文學家在2015年時,在這顆恆星上發現3顆行星。今年科學家更宣布在這顆恆星上發現另外4顆行星,讓這顆Trappist-1恆星成為7顆行星的家。目前已知的恆星中,行星個數最多的是8顆,也就是我們的太陽系和Kepler-90恆星,Trappist-1恆星系統目前暫居第二,另外還有幾顆恆星也有7顆行星運行。為什麼Trappist-1會受到這麼多關注呢?因為它的7顆行星中,有3顆可能位在適居帶上,也就是這3顆行星的表面可能有液態水,而有液態水的地方,就可能有生命存在


Trappist-1的7顆行星示意圖,圖片來源:NASA




第4名 Kepler-90的8顆系外行星-最多顆
NASA在12月14日公布在Kepler-90恆星發現一顆Kepler-90i行星,讓原本就有7顆的Kepler-90成為8顆行星的家,而Kepler-90i這顆行星是由Google的人工智慧發現的。這讓Kepler-90成為跟太陽系一樣擁有最多顆的行星系統。


Kepler-90的想像圖(上),和太陽系(下)的比較,圖片來源:NASA/Ames Research Center/Wendy Stenzel




第3名 外星小行星1I/2017 U1-最意外
今年最意外的訪客是1I/2017 U1,最早天文學家以為它是顆彗星,後來確定它是來自其他恆星的小行星,這是已知的第一個從其他恆星來的訪客!它的形狀相當特別,外形相當細長長寬比是10:1。


I1/2027 U1原本被認為是一顆彗星,它的軌道是雙曲線。圖片來源:NASA


相關訊息:


第2名 中子星相撞-最興奮
一直以來,天文學家認為短伽瑪射線爆發是兩顆中子星互相撞擊的結果,但是這個「理論」是根據物理模型的假設,並沒有實際上的觀測證據。一直到今年8月17日美國兩座LIGO和義大利VIRGO重力波觀測站,偵測到重力波事件後,才找到短伽瑪射線爆發是兩顆中子星對撞的證據!事件發生後,地球上和太空中大大小小超過70部的望遠鏡都緊盯著這個事件,觀測結果公布後,全世界的天文學家都感到無比的興奮!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NGC 4993影像,三幅小圖是伽瑪射線源隨著時間變暗的過程。圖片來源:NASA




第1名 重力波研究獲得諾貝爾獎-最榮耀
今年最榮耀的是重力波研究獲得諾貝爾物理獎!1916年,愛因斯坦發表廣義相對論時,就預測重力波的存在。但是將近一百年後(2015/9/14),科學家才真真偵測到重力波。今年諾貝爾物理獎頒發給對重力波研究有重大貢獻的三位科學家:萊納.魏斯(Rainer Weiss)、巴里.巴利許(Barry C. Barish)和基普.索恩(Kip S. Thorne)。


兩顆互繞的黑洞在合併成一顆更大的黑洞前,會發出強烈的重力波。圖片來源:NASA


相關訊息:


天文是最古老的科學,不過也是不斷創新、進步的科學。2017年天文帶給我們矚目、意外、興奮和榮耀,雖然偶爾也會有一點悲傷...


期待2018年也是收穫滿滿的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