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回回的北回歸線

每年夏至時,太陽會直射北回歸線,也就是夏至中午太陽會在北回歸線正上方。


不過你知道嗎?北回歸線並不是固定不動的,它會在北緯22.1度到24.5度之間緩慢移動,移動的週期大約是4萬1千年,目前每年以15公尺的速度往南移。


北回歸線最南可以移動到屏東,到屏東後會再往北移,最北可以到苗栗和宜蘭一帶。


圖上的兩條線是北回歸線移動的北界和南界,北回歸線會在這兩條線之間來回移動。另外,圖中也標示五個北回歸線地標。



北回歸線地標

台灣地區有五個北回歸線地標,它們的緯度都不一樣,因為北回歸線並不是固定不動的一條線!現在北回歸線大約是在北緯23.4度。


地標

緯度

靜浦北回歸線界標

23.451

瑞穗北回歸線標誌公園

23.466

嘉義北回歸線標誌

23.453

東石北回歸線地標

23.456

虎井北回歸線標 

23.485



另外,位在台東都歷的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有一藝術品「公元5390年的凝望」,這件藝術品也跟北回歸線有關。


「公元5390年的凝望」所在的緯度是23.020度,目前持續往南移動的北回歸線,預計公元5390年時北回歸線會通過這裡!


你發想一下,算算北回歸線什麼時候會通過你家屋頂!


「公元5390年的凝望」以北回歸線為題材,加上臺灣黑熊和紅頭綠鳩的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