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最值得關注的7個天象

2018年馬上就到了,關注一下7個不能錯過的天象!

1月31日,月全食
台灣可以完整的看見1月31日的月全食,觀賞月全食不需要望遠鏡,用眼睛觀看就可以,欣賞一下月亮變成血紅色的樣子!



初虧
食既
食甚
生光
復圓
台灣時間
19:48
20:52
21:30
22:08
23:11
資料來源:NASA


2018年1月31日的月全食。原圖取自NASA


6月20日,灶神星衝
金星、木星、土星不稀奇,看過水星算厲害,真正了不起的是用肉眼看小行星!灶神星(Vesta)是太陽系中最大的小行星,在小行星帶上的大小僅次於矮行星穀神星(Ceres),不過肉眼卻看不見穀神星。灶神星比穀神星靠近太陽一些,加上灶神星的返照率是穀神星的約4倍,所以灶神星才會比穀神星亮。


一般灶神星衝的亮度還是暗於6等,肉眼不可見,但是灶神星在5月9日過近日點,所以它才會亮到肉眼可見,亮度5.3等。下次灶神星要這麼亮必須等到2029年,所以不要錯過這個好機會!


灶神星6月20日時位在人馬座,土星的附近。(Stellarium軟體製作)


7月12日,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靠近太陽的行星,常常被太陽強光影響,所以不容易看見,要看見水星最好是在東大距或西大距,也就是水星在天空中離太陽最遠的位置。當太陽在地平線下時,水星一般在東西大距時仰角都小於20度,7月12日的水星東大距,水星在日落後的位置可以超過仰角20度!這是因為水星將在7月20日過遠日點,才讓水星達到這樣的高度,這是近幾年最適合觀看水星的好時機!


加碼:
8月18日,金星東大距。


7月27日,火星衝
火星大約每兩年會靠近地球一次,當地球的位置位在火星和太陽之間時,稱為火星衝。火星將在9月16日通過近日點,所以今年的火星衝時,火星會相當靠近地球,會相當的亮!亮度達到-2.8等,甚至比今年的木星衝(-2.5等)還亮!


加碼:
5月9日,木星衝,亮度-2.5等。
6月27,土星衝,亮度0等。


7月28日,月全食
今年有兩次月全食,7月28日清晨的月全食台灣可以看見初虧、食既、食甚和生光,但是在復圓之前,月亮已經在5:25西落了。



初虧
食既
食甚
生光
復圓
台灣時間
2:24
3:30
4:22
5:13
6:19
資料來源:NASA


2018年7月28日的月全食。原圖取自NASA


8月13日,英仙座流星雨極大期
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和往年一樣,預估每小時最多可以看見110顆流星(ZHR~110),8月13日是農曆初三,所以月亮的影響相當小,非常適合觀賞。


加碼:
1月04日,象限儀座流星雨ZHR~110,農曆十八。
12月14日,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ZHR~120,農曆初八。


12月中旬,沃塔南彗星最亮
沃塔南(46P/Wirtanen)是一顆短週期彗星,週期是5.4年。2018年12月中旬時,沃塔南彗星會非常靠近地球,距離我們只有0.078AU,大約是地球到月球的30倍。這樣的近距離讓沃塔南彗星變得非常亮,亮度可達3.8等左右,天氣好光害低的地方,直接用肉眼就可看見!

加碼:
1月7日,海因策彗星最亮~8.7等
海因策彗星1月上旬在天空中的位置,(Stellarium軟體製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