熒惑守心:天災還是人禍?

中國人很早就有所謂的的天人合一想法,所以天上有各式各樣的星官(星官相當於現代的星座),例如星空中有皇帝、天子、庶子、朝廷中的文官武將,而且還有地名、五穀作物和許多工具。天人合一的概念,認為天體的運行會影響到地面上的人,所以古代的皇帝會有天文官來替他們觀測和記錄天象,如果出現異象,天文官就要負責解釋這個天象的意義和吉凶。


如果行星或彗星運行到某個天空中的星官,十之八九都不是什麼好事。舉個例子來說,《宋史‧天文志》上面提到,如果是木星運行到角宿,就會發生飢荒;火星運行到角宿,則國力衰退,打敗仗;土星運行到這裡,則會有喪事;金星到這裡,則大臣們會有反叛的意圖;如果彗星出現在角宿,則會發生戰爭。當然也不全都是壞事,如果木星出現在北落師門這顆星附近,就是好的吉兆。


什麼是熒惑守心?
這些凶兆中,又以「熒惑守心」最為嚴重,這個異象被認為是「大人易政,主去其宮」的徵兆,也就是皇帝會失去政權,被別人取代,這對皇帝來說當然是非常嚴重的事。


那麼什麼是熒惑守心呢?紅色的火星看起來熒熒如火,在天空中運行的方式讓人迷惑,所以火星稱為熒惑。西方的神話中,火星代表的是戰神,而火星在古中國星占學上象徵殘、疾、喪、飢、兵等,這似乎和戰爭帶來的災難相當類似。


熒惑守心的「守」表示留守的意思,表示火星在星空中看起來幾乎停止不動。行星相對於星空中的星星是會移動的,它們絕大部份的時間是由西向東移動,這稱為順行;不過行星有一小段時間會由東向西移動,這稱為逆行。那麼在順行轉為逆行和逆行轉為順行時,行星在星空中會出現短暫的停留或靜止的現象,這個稱為「留」。


火星在2016年4月初時,從天蠍座往蛇夫座的方向順行,4月17日時發生了留,之後往回走逆行經過天蠍座再到天秤座,6月30日這一天再發生留,接下來的火星又回到順行。


熒惑守心,2016年火星在天空中以一個反Z字型運行,由右上方往圖的中上方移動,接下來幾乎是水平的往右移,然後再往左運行。圖中移動的亮點是火星,從2月17日到9月24日的移動軌跡,兩顆火星之間相隔10天。(skychart軟體製作)


4月17日火星留的位置,非常靠近天蠍座的邊緣,實際的位置是在蛇夫座,以古代中國天文來說,這個位置屬於心宿,也就是熒惑守心中的「心」,所以這一天出現了罕見的熒惑守心。心宿中有三顆星心宿一、心宿二和心宿三,這三顆星屬於天蠍座,其中以心宿二最亮,心宿二是顆紅顏色的超巨星,又稱為大火,它象徵著皇帝,而心宿一和三則分別代表著太子和庶子。如果象徵著惡運的火星停留在皇帝(心宿)的附近,那就是熒惑守心,在從前相信天上的事會影響到地上人的時代,火星停留在心宿當然是件極不吉利的事情。


歷史上的熒惑守心
那麼發生熒惑守心時,是不是真的會發生一些不吉祥的事呢?這裡舉幾個歷史上記載的熒惑守心例子。


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記載的熒惑守心,是在春秋戰國時代的宋景公三十七年(西元前480年),當時的天文官建議把這個災禍轉移給宰相、百姓或當年的歲收,不過仁民愛物的宋景公,並沒有接受這個建議。根據當時的記載,宋景公的決定感動了上天,這讓火星移動了三度!避免了這場災禍。


歷史上第二次記載的熒惑守心,發生在秦始皇三十六年(西元前211年),隔年秦始皇就過世了。而第三次熒惑守心,發生在漢高祖十二年(西元前195年)的春天,過沒幾個月,漢高祖劉邦也過世了。漢成帝綏和二年(西元前7年)也記載著熒惑守心的發生,為了平息這個異象,當時的宰相翟方進自殺,不過過沒多久漢成帝也去世了。


解讀熒惑守心
從這幾次的熒惑守心看來,熒惑守心對皇帝來說是件非常不吉利的事,對這個異象的害怕和恐懼,反而讓有心人利用熒惑守心做為政治鬥爭的工具。


根據現代的研究,運用現代電腦軟體推算,前面提到的四次熒惑守心,其實火星都沒有在心宿發生留,也就是秦始皇、漢高祖和漢成帝過世時,並沒有真正的發生過熒惑守心。


沒有發生熒惑守心,為什麼史書上還記載著這個異象呢?這可以從漢成帝綏和二年的熒惑守心來看出一些端倪。推測可能是有人要除掉宰相翟方進,所以假借天空中出現熒惑守心的異象,為了要讓皇帝避開這個凶險,所以需要有一位權高位重的人,代替皇帝來承擔這個凶兆,宰相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人,當然是最適合來代替皇帝的人選,因此翟方進才被逼著自殺,他很可能是政治鬥爭下的一名犧牲者。有時人心的險惡,比熒惑守心還要可怕得多。


參考資料
黃一農,1991,〈星占、事應與偽造天象-以「熒惑守心」為例〉,《自然科學史研究》(北京),第10卷第2期,頁120-132

張嘉鳳、黃一農,1990,〈天文對中國古代政治的影響──以漢相翟方進自殺為例〉,《清華學報》(新竹),新20卷第2期,頁361-3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