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諾貝爾獎的另類贏家

2019年諾貝爾物理獎頒發給三位對天文研究有卓越貢獻的科學家。詹姆斯·皮布爾斯在理論宇宙學上的貢獻,米歇爾·麥耶和傑佛瑞·馬西發現太陽系外繞恆星運行的行星。

諾貝爾獎是科學界最高的桂冠

這三位天文學家無庸置疑的是2019年的大贏家,不過2019年這份諾貝爾獎的名單卻也肯定另一份科學獎,讓他們成為另類的贏家!

別人得獎,我受肯定
邵逸夫獎(The Shaw Prize)由香港已故的邵逸夫先生創立,每年頒發三種獎項:天文學獎、生命科學與醫學獎、數學科學獎。邵逸夫獎也被稱為東方的諾貝爾獎,首次頒獎的時間是2004年。

2004年到2019年之間,其中4次的諾貝爾物理獎是頒給天文相關的科學家。得獎的原因有5項,2006年宇宙背景輻射研究、2011年發現宇宙加速膨脹、2017年首次偵測重力波、2019年理論宇宙學和系外行星發現,一共11位科學家獲得諾貝爾獎。

這段時間(2004-2019)獲得諾貝爾獎的11位天文學家中有7位得到邵逸夫獎,而且都是先獲得邵逸夫獎幾年後,才又得到諾貝爾獎的殊榮。這表示邵逸夫獎相當成功地預測諾貝爾獎的得獎人。

邵逸夫獎開始頒獎的頭三年,得獎的6位天文學家,後來有5位得到諾貝爾獎!唯一沒拿諾貝爾獎的是傑佛瑞·馬西。傑佛瑞·馬西被控性騷擾,2015年離開加州大學柏克萊加州大學,這很可能是他沒拿到諾貝爾獎的原因。

首次偵測重力波的研究成果,分別在2016年和2017年獲頒邵逸夫獎和諾貝爾獎。仔細看得獎名單,雖然邵逸夫獎和諾貝爾獎獲獎的天文學家都是三位,不過獲得邵逸夫獎的朗納·德瑞福並沒有得到諾貝爾獎。原因是朗納·德瑞福在2017年3月就過世,享年85歲,如果他能長壽些,諾貝爾獎很可能就由他獲得。

另外,約翰·馬瑟和喬治·斯穆特在2006年獲得諾貝爾獎,表彰他們在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研究上的貢獻。即便是他們的成就非凡,不過卻沒有得到邵逸夫獎。邵逸夫獎有可能是希望在獲得諾貝爾獎前,就先肯定這些科學家。約翰·馬瑟和喬治·斯穆特已經獲得諾貝爾獎,邵逸夫獎就沒有必要錦上添花。

到目前為止,一共有28位天文學家獲頒邵逸夫獎,其中有7位獲得諾貝爾獎,也就是得到邵逸夫獎後,有四分之一的機會得到更高的桂冠!明年諾貝爾物理獎會不會再頒給天文相關的研究,可以肯定的是邵逸夫獎會受到更多的矚目。


諾貝爾獎與邵逸夫獎得獎比較
邵逸夫獎
得獎年
邵逸夫獎得獎者

諾貝爾獎
得獎年
諾貝爾獎得獎者
獲獎原因
2004
詹姆斯·皮布爾斯


2019
詹姆斯·皮布爾斯
理論宇宙學
2005
米歇爾·麥耶
傑佛瑞·馬西

米歇爾·麥耶
迪迪埃·奎洛茲
發現系外行星
2006
索羅·珀爾穆特
布萊恩·施密特
亞當·黎斯

2011
索羅·珀爾穆特
布萊恩·施密特
亞當·黎斯
發宇宙加速膨脹
2016
朗納·德瑞福
基普·索恩
萊納·魏斯

2017
萊納·魏斯
基普·索恩
巴里·巴利許
首次偵測到重力波
-
-

2006
約翰·馬瑟
喬治·斯穆特
發現宇宙背景輻射的黑體性質及微小不均勻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