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訪客

人類史上發現的彗星數目大約是幾千顆,不過2019年8月30日發現的鮑里索夫彗星(2I/Borisov)卻是獨一無二。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鮑里索夫彗星影像,影像中可以清楚看見彗星的彗尾。影像來源:NASA


鮑里索夫彗星是由俄羅斯業餘天文學家鮑里索夫(Borisov)發現,它被發現後就吸引各大天文台的關注,甚至連哈伯太空望遠鏡也要一睹它的風采!為什麼鮑里索夫彗星如此引人注目呢?


發現鮑里索夫彗星之前,所有發現的彗星都是太陽系裡的天體,但是鮑里索夫彗星卻來自其他的恆星系統,也就是它是來自其他恆星系統的星際訪客!這是人類首次發現來自星際的彗星。


鮑里索夫彗星不知在冰冷的太空中漂流多長時間,非常意外碰巧的進入太陽系,受到太陽光和熱,讓它原本冰凍的核心散發出美麗的尾巴。鮑里索夫彗星將在2019年12月8日最靠近太陽,屆時它距離太陽約2天文單位,也就是太陽與地球距離2倍遠的地方。


烏麻麻vs鮑里索夫彗星
來自星際的訪客非常稀少,目前為止,人類只發現2顆來自星際的天體,另一顆是烏麻麻(Oumuamua)


烏麻麻是2017年10月發現的天體,因為沒有發現彗尾,所以應該是顆小行星。它的長寬比是10:1,像鉛筆般細長,幾乎是前所未見。烏麻麻遠離太陽系時,離開的速度比預期的快,這讓某些天文學家認為烏麻麻是艘探訪太陽系的太空船!


鮑里索夫彗星在靠近太陽後,就會遠離太陽,收起它曇花一現的彗尾,再度奔向冰冷虛無的星際。說不定哪一天,這顆彗星又會進入另一個恆星系統,為那個恆星系統帶來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