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爾.德葛拉司.泰森《宇宙教我們的人生課》

尼爾.德葛拉司.泰森(Neil deGrasse Tyson)是一位知名的天文學博士,也是海頓天文館館長。最近三采文化出版泰森的一本書《宇宙教我們的人生課》,這本書跟他之前寫的天文科普書不一樣,這本書希望用天文學家或科學家的觀點來看我們的人生和世界。


泰森一直以來都以卡爾.薩根(Carl Sagan)的傳人自居,薩根是一位全球著名的天文學家,他曾經建議距離地球60億公里外的航海家1號太空船拍攝地球照片,照片中地球非常小,只有一個畫素,如果沒有指出地球所在的位置,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地球在哪裡,這個蒼藍小點是地球上世世代代生命生存的所在。泰森希望透過這樣的視角來看我們生活的世界。


你有看見航海家1號拍攝的地球嗎?地球就在中間偏右的地方,這個蒼藍小點就是我們的家。


曾經有人問我,天文學家研究、關心的尺度非常大,心胸一定也很大,對吧?


其實天文學家也是人,跟每個人一樣有七情六慾,心胸不一定比較開闊。不過有時候天文學家會用一些不同的觀點看世界,這點確實是值得參考的。


泰森寫作的方式相當平易近人,善於舉例,沒有教條式,讓讀的人很容易接受。這本書中提到膚色與種族的歧視,泰森是一位非裔人士,對這個議題一定感受很多。我在美國工作時,大部分的美國人都相當友善,不過也遇到過歧視的狀況,一車的白人從我旁邊呼嘯而過,大聲吼叫難聽的話。


最近一些高中生和大學生的歧視言論在輿論上鬧得沸沸揚揚,種族、膚色、宗教、性別、年齡各種歧視是造成對立、仇恨甚至引發戰爭的原因。泰森在書中提到,如果外星人到地球,他們眼中的地球人看起來沒有什麼不同,就像我們看一群金魚一樣,為什麼要對特定的族群歧視呢?這個議題現在讀起來特別有感觸,建議大家讀讀這本《宇宙教我們的人生課》,從中感受天文學家看世界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