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星空預報

5月的星空有半影月食,清晨可以見木星合月與水星合月,傍晚有金星合月,不過正逢梅雨季,能不能看見就只能看天吃飯了。

月亮正要掩過金星。2023/3/24月掩金星前李昫岱攝於台南安平


5月6日(農曆十七),半影月食

半影月食發生的時間從5月5日深夜到5月6日凌晨,半影月食發生時月亮沒有進入地球本影,所以月食的現象並不明顯,月食的過程中,月亮只有一部分稍微變暗,也不會變紅。



5月6日發生的半影月食。影像來源:NASA


5月17日(農曆廿八),木星合月

日出前的東方,木星與月亮相距約8度。月亮位在木星上方,木星下方還有水星,三個天體接近等距排成一弧線。早起的朋友可以往東方看看這景象。


5月18日(農曆廿九),水星合月

日出前的東方,可以看見水星與細細的殘月靠得很近,兩個天體相距約2.5度。這一天是農曆廿九,是農曆三月的最後一天,要找到殘月除了天氣要好,也需要點運氣。


木星位在水星上方,兩者相距約6度,喜歡拍照的朋友可以把木星、殘月與水星同框拍起來。


5月23日(農曆初五),金星合月

金星與月亮相距約2度,兩個天體剛好位在雙子座腰部上方,喜歡攝影的朋友可以等天暗一點,讓金星合月與雙子座一起入鏡。


5月29日(農曆十一),水星西大距

水星西大距前後一段時間,日出前東方地平線上,可以看到平常較少見的水星。


祝 觀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