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星空預報

期待已久的英仙座流星雨即將來到,你準備好願望清單了嗎?八月還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天象呢?


藍月
藍月發生時,月亮其實不會變藍。

8月10日(農曆廿四),水星東大距

東大距是指水星位在太陽東側,而且水星離開太陽達到最大角度,這時水星東大距前後是最適合觀看水星的時間。日落後西方地平線上,可以看到平常較少見的水星。


8月13日(農曆廿七),英仙座流星雨

極大期發生在台灣時間15:00到22:00,入夜後不受月光影響,非常適合觀賞,找個光害小的地方就可以看流星。


根據國際流星組織的預測,極大期時每小時可以看見100顆流星,不過這個預測值是在條件最好的情況,一般的天氣狀況一小時大約可以看見幾十顆。


8月18日(農曆初三),水星合月

傍晚西邊的地平線上,可以看見水星合月,水星才剛過東大距,非常適合觀看。


8月19日(農曆初四),火星合月

日落後的西方,可以看見月亮靠近紅色火星。


8月27日(農曆十二),土星衝

今年最佳觀看土星的時刻。


8月31日(農曆十六),最大滿月,藍月

今年最大滿月,也稱為超級滿月,滿月比平常稍微大一點點,眼睛其實看不出來月亮比平常大。


較特別的是,這次滿月是8月的第二次滿月,這樣的情況下這二次的滿月稱為「藍月」。藍月只是個名稱,實際上月亮不會變藍。


祝 觀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