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真的是日夜一樣長嗎?

春分時太陽光直射赤道,日出時太陽會從正東方升起,日落時會從正西方落下,教科書上說,白天和黑夜的時間會一樣長,但是真的是這樣子嗎?


春分時的衛星影像,右側半球被太陽照亮是白天,左側半球則是黑夜。影像來源:NOAA/NASA GOES Project


查一下2018年天文年鑑,春分這一天(2018/3/21),台北日出的時間是5:57,日落的時間是18:05,白天的時間是12小時08分,比12小時多了8分,算起來白天的時間比夜晚還多16分鐘!不只是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白天的時間都比黑夜長。為什麼天文年鑑和教科書說的不一樣呢?


造成春分日夜不等長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天文年鑑上的日出時間是指太陽頂端冒出地平線的那一刻,而日落是指太陽完全落下地平線的時間,如果要算白天和黑夜的時間,應該要從太陽中心位在地平線時算起。從太陽的最上緣到中心,時間大約是1分多鐘,日出和日落只差了2分多,這還無法解釋8分鐘的差距。


另外一個原因是大氣折射。太陽在靠近地平線時,受到大氣折射影響,太陽看起來的位置和實際上的位置會有些不同。當我們看見夕陽靠近地平線時,實際上的太陽已經落到地平線下了;而當我們看見日出時,實際上的太陽還在地平線下,我們看見的是被大氣層折射後的太陽。所以實際上的太陽還沒升上地平線,我們就已經看見日出;太陽實際上已經落到地平線以下,我們還沒看見日落。地球的大氣讓太陽出現在地平線上的時間變長,這造成春分時白天比黑夜長的原因。


當我們看見日落時,其實太陽早就已經在地平線下了,我們看見的是被大氣折射後的太陽!


如果不考慮大氣折射,而且以太陽中心在地平線的位置當作日出和日落的時刻,春分這天的日出和日落時間分別是6:01和18:01,所以日夜還是等長的!

4 則留言:

  1. 既然視覺差了8分鐘,請問當初古人如何憑肉眼訂出春分與秋分,測出白天與晚上等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代人沒有時鐘,所以不是用時間訂出春分和秋分的日子。
      古希臘人用赤道環來決定春分和秋分的時間,可以參考以下的連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quatorial_ring
      赤道環上方的影子和下方的環重疊時,就是春分和秋分的日子。
      希望這樣有回答你的問題

      刪除
    2. 那漢人呢?
      畢竟24節氣是漢人訂的。

      刪除
    3. 古代中國人用最長影子的時間定出冬至的日子,兩次冬至的時間就是一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