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星空預報

12月份的主角是沃塔南彗星(46P/Wirtanen),中旬時彗星預計達到最亮的3等!它是近幾年來最亮的一顆彗星!


長長的彗尾是彗星最特別的地方。海爾-博普彗星,李昫岱攝影

12月14日(農曆初八),雙子座流星雨
雙子座流星雨是每年三大流星雨之一,每年固定在12月中旬出現。今年雙子座流星雨的極大期是12月14日晚上,當天是農曆初八,月亮在23點後西落,少了月光的影響會更適合觀賞流星雨。


這次的雙子座流星雨預估每小時天頂流星數(ZHR)為120,表示在最好的情況下,每小時可以看見120顆左右的流星!雙子座流星的流星會從雙子座的亮星北河二附近輻射出來,不過觀看流星雨並不需要盯著輻射點的方向,因為從輻射點發出的流星會出現在天空中的各個角落。找個天氣好、光害低的地方,坐在躺椅上,耐心等待一顆顆畫過夜空的流星!


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位在雙子座的亮星北河二附近,流星會從這個點往外輻射出來。Stellarium軟體製作


12月15日(農曆初九),水星西大距
12月中旬的亮點都在下半夜,雙子座流星雨和沃塔南彗星都要等到月亮西下後才會更精彩。如果整夜觀星不要忘了日出前的水星,水星將會出現在日出前的東方,不要錯過難得看見的水星!


12月16日(農曆初十),沃塔南彗星最靠近地球
沃塔南是一顆短週期彗星,週期是5.4年。2018年12月中旬時,沃塔南彗星會非常靠近地球,距離我們只有0.078AU,大約是地球到月球的30倍。這樣的近距離讓沃塔南彗星變得非常亮,亮度可達3等左右,天氣好光害低的地方,肉眼直接就可看見!


12月時,沃塔南彗星在天空中移動的路徑。Stellarium軟體製作


沃塔南彗星會在12月16日靠近昴宿星團,24日靠近亮星五車二,不要錯過這難得一見的彗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