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星空預報

 7月星空很精彩、熱鬧,傍晚的西方可以看見金星與火星,7月下旬還有機會看見水星加入。這三顆行星都在獅子座的軒轅十四附近,可以看見軒轅十四合行星的現象。


7月1日(農曆十四),火星合金星

希臘神話中,火星與金星分別代表戰神與美神,祂們常常背著自己的另一半偷情。7月1日傍晚西方地平線上,可以看見火星與金星相靠近,兩顆行星相距約3.6度。


火星合金星。2022/3/12清晨,李昫岱攝於台南安平漁光島


7月10日(農曆廿三),軒轅十四合火星

軒轅十四位在黃道附近,沿著黃道運行的行星有時會靠近軒轅十四。軒轅十四與火星相距約0.7度。


7月19、20、21日(農曆初二、初三、初四),水星合月、金星合月、火星合月

7月19、20、21日三天月亮會接連靠近水星、金星與火星,喜歡拍照的朋友可以連續做三天記錄,留下月亮與三行星的畫面。


三行星合月相繼合月的過程。李昫岱攝於台南安平。


7月26日(農曆初九),金星合水星

金星與水星是比地球靠近太陽的兩顆行星,傍晚西方地平線上可以看見它們,金星與水星相距約5度。


7月28日(農曆十一),月掩心宿一

月掩心宿一,發生在7/28深夜(~23:20)到隔天凌晨(~00:20),歷時約一個小時,台灣可以看見月掩心宿一的整個過程。


7月29日(農曆十二),軒轅十四合水星

火星才剛剛合軒轅十四,這次換水星了,軒轅十四與水星相距約0.7度。


祝 觀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