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

太陽在天空中的位置不是固定不動的,除了每天的東升西落外,還會南北移動。太陽東升西落是地球自轉的結果,而南北方向的移動,則是因為地球的自轉軸傾斜,加上繞太陽公轉所造成。

至點和分點
太陽在天空中移到最北邊的這一天稱為夏至,也是北半球白天最長的一天;而太陽移到最南方的那一天則為冬至,這一天北半球的夜晚時間最長。這個兩個至點之間,白天和黑夜的時間一樣長的日子稱為春分和秋分。

太陽在夏至、春分和冬至日出一小時後的位置,夏至這一天時,太陽的位置位在一年之中的最北邊。(Stellarium軟體製作) 


夏至之前太陽會持續的往北移動,夏至之後太陽就會逐漸移向南方,而夏至那一天,太陽正好是靜止的。夏至的「至」,也就是英文的solstice,拉丁文的意思是太陽停止移動。

日照時間最長
夏至這一天是6月20日或21日,西方傳統上認為是北半球夏天的第一天,這一天北半球白天最長,接受到的太陽光也比其他的日子多。但是北半球的最熱的時間卻出現在7、8月,反而是出現在夏至之後,白天比較短的時間,這是為什麼呢?

這跟每天的最高溫,通常不會出現在中午12點,而是在下午一、兩點類似。那是因為熱是逐漸累積的,雖然中午的時候太陽光最強,但是熱能還沒累積到最大,中午過後熱能還持續累積,到一、兩點時熱能累積到極大,這時候的溫度才會達到最高。地球的溫度也是一樣,雖然夏至的時候受到的日照最多,不過夏至之後熱能持續累積,到7、8月時才會累積到最大,這個時間溫度才會達到最高。

台灣這個緯度,白天最長的夏至和白天最短的冬至,白天的時間差了大約3小時,這樣的差異不算太大。但是高緯度的地方,最長的白天可以長達24小時!也就是永晝,太陽一整天都不會落到地平線下,不過冬至的時候,太陽都不會升上地平線,也就是沒有日出,這就是永夜,這段時間都看不到太陽。所以住在高緯度的人是很珍惜寶貴的太陽光,北歐每年在夏至前後,會舉行仲夏節,據說仲夏節的時候,熱鬧程度和聖誕節不相上下,可見北歐人對夏至這個特別日子重視的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