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星空預報

7月是2018年裡天象最精彩的一個月,這一個月可以看見水星東大距、火星衝和月全食等五星級的天象不要錯過了!


7月12日(農曆廿九),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靠近太陽的行星,常常被太陽強光影響,不容易看見。觀看水星最好的時機是東大距或西大距,也就是水星在天空中離太陽最遠的位置。日落時,水星一般在東西大距的仰角都小於20度,7月12日的水星東大距,水星在日落時的位置可以達到仰角20度!這是因為水星將在7月20日過遠日點,才讓水星到達這樣的高度,這是近幾年最適合觀看水星的好時機!


7月12日,水星東大距,日落後的西方可以看見金星、水星和軒轅十四連成一線。(Stellarium軟體製作)


7月16日(農曆初四),金星合月
7月16日,日落後的西方,可以看見金星合月,金星和月亮相距約3度,接下來幾個月的金星合月都不會這麼靠近,好好把握這個好機會!


2018年5月17日的金星合月,攝影:李昫岱


7月27日(農曆十五),火星衝
火星大約每兩年會靠近地球一次,當地球的位置位在火星和太陽之間時,稱為火星衝。火星將在9月16日通過近日點,所以今年的火星衝時,火星會相當靠近地球、相當的亮!亮度達到-2.8等,甚至比今年的木星衝(-2.5等)還亮!

日落後,火星就會出現在東方的地平線,東方最亮、紅色的星點就是火星,不要錯過這難得的好機會。


哈伯望遠鏡於2016年5月12日拍攝的火星,拍攝的時間相當接近兩年前的火星衝,藍白色的部分是火星上的雲。影像來源:NASA


7月28日(農曆十六),月全食
錯過年初(1月31日)的月全食嗎?這個月還有機會看到今年的第兩次月全食。全台灣都可以看見7月28日清晨的月全食,從初虧、食既、食甚和生光只要天氣好都能看見,但是台灣卻看不到最後復圓的樣子,因為月亮已經在5:25左右西落了。



初虧
食既
食甚
生光
復圓
台灣時間
2:24
3:30
4:22
5:13
6:19
資料來源:NASA


7月28日的月全食,圖上的時間為台北時間。原圖取自NASA


觀看這次的月全食,最好選擇西邊開闊的地方,因為食甚發生時,月亮只在地平線上約12度的位置,相當容易被地平線上的建築或樹遮蔽。


另外,7月28日也會出現火星合月,火星在月亮南方約6.5度的地方,月全食發生時,可以同時看見紅色月亮和紅色火星!


祝 觀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