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環食可以看見食既和生光嗎?

日全食發生時可以看見5個階段,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和復圓。


  1. 初虧:月亮和太陽兩個天體邊緣第一次接觸的階段,日食開始。

  2. 食既:太陽被月亮完全遮住的一瞬間,全食開始。

  3. 食甚:太陽與月亮兩個圓心最靠近,日食程度最大的的時刻。

  4. 生光:月亮離開太陽的前一刻,太陽光即將重現,全食結束。

  5. 復圓:月亮即將完全離開太陽,日食結束。


日全食的五個階段: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和復圓


日全食的五個階段: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和復圓。製圖:李昫岱


日全食發生時,食既到生光之間是月亮完全遮住太陽的階段。食既的「既」是完成和已經的意思,食既是太陽已經被月亮吃掉,或太陽完全被月亮遮住,表示日食進入全食的階段。生光則是全食就要結束,太陽即將離開月亮遮掩,光芒重生再現!


日環食呢?

日環食發生時,月亮不能將太陽整個遮住,也就是月亮不能把整個太陽吃掉,所以日環食沒有「食既」,應該稱為「環食始」。另外,日環食也沒有「生光」,因為整個日環食發生的時間,太陽光從來沒有完全被遮住,應該稱為「環食終」。


日環食的五個階段:初虧、環食始、食甚、環食終和復圓。製圖:李昫岱


相對於日全食和日環食,日偏食只有初虧、食甚和復圓三個階段。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