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夏至日環食應該去哪裡看?


2020年的夏至(6月21日)即將發生日環食,是天文迷期待已久的大事。夏至當天是星期日,可以找個理想地點,一起感受日食的魅力!


觀看日食,當然會希望看見太陽被月亮遮掩愈多愈好,天文上用「食分」來描述日食的程度。


環食帶上可以看見日環食,環食帶以外只能看見日偏食。


食分愈大表示太陽被月亮遮蔽的程度愈大。畫一條通過太陽與月亮圓心的直線,食分就是太陽被月亮遮蔽的那一段長度,除以太陽的直徑。


日全食食既時,食分正好等於1。接下來月亮繼續遮掩太陽,食分大於1,食甚時達到最大。日環食時,從地球上看,月亮比太陽稍小,無法完全遮住太陽,食分一直都小於1。


食分就是太陽被月亮遮蔽的那一段長度,除以太陽的視直徑。製圖:李昫岱


環食帶

環食帶是可以看見日環食的區域,環食帶以外的地方只能看見日偏食。愈靠近環食帶中心,食甚時的食分愈大。這次的日環食食分最大約是0.994,所以環食食甚時可以看見細細的一圈金環!


地點

台北市

桃園市

台中市

嘉義市

台南市

高雄市

食甚模擬影像和食分

0.94

0.94

0.97

0.99

0.98

0.97

食甚時間

16:13

16:13

16:13

16:14

16:14

16:15

影像:Stellarium製作


6月21日的日環食通過金門縣、澎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市、南投縣、高雄市、花蓮縣和台東縣,環食帶的寬度大約46公里。


日食地圖

哪裡是最佳的日食觀看地點呢?環食帶經過的地方應該都不錯。下圖是Google地圖結合環食帶的互動地圖,方便好用。除了精準標示環食帶通過的地方,還可以知道當地日環食各個階段的時間。


2020年6月21日,日環食的環食帶會通過台灣中南部,從Google互動地圖上可以查到日食各個階段的時間,圖上顯示的時間是UT,台灣時間是UT+8。地圖由Xavier M. Jubier製作


選擇地點時,還要考慮視野上有沒有山、建築物、樹木等,最好是西方空曠、沒有遮蔽的地方。


觀看日食要做好眼睛的防護,絕對不可以在沒有防護下直視太陽,就算是環食食甚時也不可以,那會造成眼睛永久性傷害,甚至失明。


另外,別忘了夏至時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太陽的紫外線正強,記得要防曬和補充水分。出發前做好計畫,好好感受這百年難得的天文奇觀!


延伸閱讀

3 則留言:

  1. 嘉義市什麼地方可以很容易拍到照片,請推薦一下。因為我是外縣市的,希望離火車站不會很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嘉義對我來說也是外縣市
      你可以由嘉義市日環食活動官網找到一些適合的地點
      https://www.2020aseinchiayicity.com.tw/

      刪除
  2. 請問位於嘉義縣竹崎山區,可以見到日環食嗎? 因為我看地圖是位於兩條紅線間,但是不在藍線上
    是只有藍線上才能看到完整的環食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