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星空預報

6月的星空很精彩,不但可以看見土星衝,還有機會看見灶神星,另外金星合月也精彩可期!


日落後,木星和金星分別出現在東方和西方,夜空中最亮的兩顆行星遙遙相對,這兩顆行星的亮度都比夜空中的恆星還亮。因為行星不會閃爍,所以日落後往東方和西方找最亮,而且不會閃爍的「亮星」,就可以找到木星和金星。6月下旬時,土星也會出現在日落後的東方。


日落後,木星和金星分別出現在東方和西方。(Stellarium軟體製作)


6月16日(農曆初三),金星合月
錯過5月18日的金星合月嗎?不要錯過6月16日的金星合月。這次金星和月亮的間距大約3度,比上個月的金星合月還要近(相距5.5度)。


金星合月時,月相只會是細細的眉月或殘月,不會是上弦或下弦,更不會發生在滿月。所以每次金星依偎在月亮旁邊時,月亮看起來就多了一分秀氣。


5月18日(農曆初四)的金星合月,攝影:李昫岱


6月20日(農曆初七),灶神星衝
灶神星(Vesta)是太陽系中最大的小行星,在小行星帶上的大小僅次於矮行星穀神星(Ceres),不過肉眼是看不見穀神星。灶神星比穀神星靠近太陽一些,加上灶神星的返照率是穀神星的4倍左右,所以灶神星會比穀神星亮。


一般灶神星衝的亮度都暗於6等,肉眼不可見。但是今年灶神星在5月9日過近日點,所以它才會達到5.3等,亮到肉眼可見。下次灶神星要這麼亮必須等到2029年,所以不要錯過這個好機會!


灶神星6月20日時位在人馬座,土星的附近。(Stellarium軟體製作)


6月21日(農曆初八),夏至
太陽在天空中的位置不是固定不動,除了每天的東升西落外,還會南北移動。太陽東升西落是地球自轉的結果,而南北方向的移動,則是因為地球的自轉軸傾斜,加上繞太陽公轉所造成。太陽在天空中移到最北邊的這一天稱為「夏至」,也是北半球白天最長的一天。


太陽在夏至、春分和冬至日出一小時後的位置,夏至這一天時,太陽位在一年之中的最北的位置。(Stellarium軟體製作)


6月27日(農曆十四),土星衝
6月除了灶神星衝外,土星也到衝的位置,這兩個天體都位在人馬座裡。地球軌道以外的行星(例如:火星、木星、土星)跟太陽與地球排成一直線時(地球位在太陽和行星中間的位置),就稱為「衝」。行星衝的時候,幾乎就是行星距離地球最近的位置,行星看起來最亮,所以最適合觀測。別錯過今年最適合觀看土星的時機!


6月27日,土星衝。日落後土星就會出現在東南方。(Stellarium軟體製作)


6月28日(農曆十五),火星留
一般的時候,火星在天空中是由西往東移動,稱為「順行」。但是地球靠近火星時,火星會出現由東往西運行的現象,這稱為「逆行」。順行轉逆行或逆行轉順行時,火星會出現短暫的停留,這就稱為「留」。今年6月28日和8月28日都會出現「火星留」,而兩次的火星留之間則是「火星衝」。


看過4月的木星衝和5月的土星衝,接下來就期待7月的火星衝!


今年6月28日和8月28日都會出現「火星留」。兩次的火星留之間則是「火星衝」。(Stellarium軟體製作)


祝 觀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