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

星期三是Wednesday,是從北歐神話中的最主要的神奧丁Woden,星期三是水星日,也就日文則是水曜日。


水星的符號是信使之神手上拿的雙蛇杖


☿代表水星,也就是信使之神,☿是信使之神的信物,稱為雙蛇杖或商神杖,因為信使之神也是商業之神,圓形上的兩個像角的代表雙蛇杖上的一對小翅膀,兩條蛇就簡化成一個圓。


墨丘利(Mercury)和荷米斯(Hermes)分別是羅馬和希臘神話中的信使,他飛快的速度,負責為眾神傳遞訊息。水星最靠近太陽,是行星中移動速度最快的,這和信使之神的形象相符。


手拿雙蛇杖的荷米斯,Mercury by Paul Pieter Rubens at Museo de Prado


金、銀、汞、鐵、錫、銅和鉛這7種金屬中,哪一種最適合代表水星?其實從他的羅馬名字就看得出來,Mercury的另一個意思就是汞,也就是水銀。水銀在常溫下是流動的銀色液體,所以汞在英文上也稱為quicksilver,不意外地,汞的符號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