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星的你,到底是小行星還是彗星?

烏麻麻(Oumuamua)是第一顆被發現來自於其他恆星系統的天體,2017年10月被發現時,運行的軌道比較像是彗星,所以就認為是彗星,命名為C/2017 U1,名字中的C代表的就是Comet彗星。


彗星還是小行星?
仔細研究烏麻麻的軌道後,發現它的軌道跟所有太陽系裡的天體都不一樣,繞太陽運行的天體的軌道都是橢圓,例如行星、小行星,另外有一些長週期彗星的軌道是拋物線,但是烏麻麻的軌道是雙曲線!只有星際間的天體衝向太陽時,運行的軌道才會是雙曲線,所以認為烏麻麻來自於星際之間。


烏麻麻的軌道。圖片來源:ESA


天文學家用望遠鏡觀察研究,都沒有看見烏麻麻有彗髮或彗尾,彗髮或彗尾是彗星最大的特徵,所以烏麻麻就被歸類為小行星,於是改名為A/2017 U1,其中的A就是Asteroid小行星。


因為烏麻麻是第一顆來自於星際的天體,所以國際天文聯合會決定給它一個全新的編號:1I/2017 U1,其中的1I表示第一顆來自星際(Interstellar)的天體。


加速離開太陽系!
最近天文學家發現烏麻麻離開太陽系的速度超乎預期!烏麻麻並沒有被太陽系行星重力影響而加速,為什麼烏麻麻會加速離開太陽系呢?


天文學家認為烏麻麻可能是一顆彗星,當它受到太陽光照射後,噴發出氣體和塵埃,這讓烏麻麻就像點燃引擎的火箭一樣加速離開!但是烏麻麻已經離我們太遠了,所以望遠鏡無法偵測到它的彗髮和彗尾。


烏麻麻加速離開太陽系的示意圖。圖片來源:NASA


烏麻麻到底是小行星?還是彗星?說不定烏麻麻是艘太空船,都敏俊在太陽系找到千頌伊後,點燃火箭後加速飛離太陽系(大誤)!


相關訊息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