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最長的月全食要怎麼看?

7月28日的清晨將發生本世紀時間最長的月全食,這次的月全食要怎麼看呢?

看月全食很簡單,只要用肉眼看就可以,感受非常特別的紅色月亮,不需要特別的儀器或望遠鏡。這次月全食發生的時間是7月28日星期六的清晨,看完月全食後白天還可以休息,再適合不過了。

7月28日的月全食,圖上月全食各個階段的時刻為台北時間。原圖取自NASA

7月28日清晨2:24發生初虧,這時月球正好接觸到地球的影子,代表月全食開始的時間。3:30食既,月亮完全進入地球的影子。4:22食甚,月亮到達地球影子的最深處,這時月亮的仰角只有大約12度,已經相當靠近地平線。5:13生光,月球即將離開地球的影子,仰角約2度。這次的月全食,台灣地區無法看見復圓,因為月亮在5:25分就西落了。

因為這次月全食發生的時間在清晨,如果想要拍照就必須留意太陽的影響。天文曙光的時間是3:54,表示天空即將開始亮,也就是食甚發生前,東方的天空就會出現微微的曙光。而且生光發生6分鐘後,太陽就東昇。

2018/7/28月全食重要階段的時間和月亮仰角

初虧
食既
天文曙光
食甚
生光
日出
月落
台灣時間
2:24
3:30
3:54
4:22
5:13
5:19
5:25
月亮仰角
32度
22度
17度
12度
2度
1度
0度
註:天文曙光、日出和月落的時間以台北為例,其他地方會相差幾分鐘的時間。

哪裡最適合看月全食?
這次月全食發生的仰角相當低,所以要選擇西方開闊的位置,觀測地點以西部海岸為佳,如果運氣好還可能看見紅色的月亮和紅色的月光海!

月全食發生時,月亮會呈現紅色,這次的月全食發生的仰角很低,所以會讓月亮更紅。另外,月全食發生時,火星就在月亮旁,7月28日的清晨可以看見火星合月。7月27日才剛發生火星衝,這時的火星又紅又亮,火紅的火星和超級紅的月全食非常的難得,7月28日的火星合月全食千萬不要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