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嚇出來的雙魚座和摩羯座

雙魚座和摩羯座是黃道上的兩個秋季星座,這兩個星座的星星都不怎麼亮,這可能跟希臘神話中最可怕的怪獸堤豐(Typhon)有關,堤豐把星星都嚇得躲起來。


神見神怕的怪獸:堤豐
傳說中堤豐上半身是人的樣子,雙腳是兩條蛇的尾巴。堤豐身體非常巨大,頭頂著天上的星星,兩手伸開後可以碰到東邊和西邊,生氣時發出可怕的吼叫聲。巨大的堤豐威力十分強大,連奧林帕斯山上的眾神都非常害怕堤豐。

宙斯大戰堤豐(右),堤豐背上長著一對翅膀,腳則是蛇的尾巴


希臘神話中的美神阿芙蘿黛蒂和她的兒子小愛神厄洛斯,有一次不小心碰到怪物堤豐,阿芙蘿黛蒂和厄洛斯馬上變成兩條魚逃走。阿芙蘿黛蒂逃走時發現兒子沒跟上,趕緊回頭找,她看見厄洛斯驚嚇過度一直發抖,趕快拿出一條帶子,繫著厄洛斯一起逃走。兩條魚由一條帶子聯繫的形象,這就是雙魚座的起源。


雙魚座的樣子就像是用帶子繫著的兩條魚,一條是媽媽阿芙蘿黛蒂,另一條是兒子厄洛斯。作者:Sidney Hall,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潘是希臘神話中的牧神,上半身是人,頭上有角和羊的耳朵,下半身則是羊的腳。平常在森林過得輕鬆自在的潘,遇到堤豐時,原本要變成一條魚游進尼羅河,不過因為驚嚇過度,變身不完全,只有下半身變成魚的尾巴,上半身還是山羊的樣子。摩羯座的怪異長相就是從這裡來的。


摩羯座的上半身是羊的樣子,下半身是魚的尾巴。作者:Sidney Hall,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宙斯差一點就被堤豐打趴
宙斯最厲害的武器就是閃電,閃電的威力讓眾神都感到害怕。堤豐趁宙斯不注意時,偷走宙斯的閃電,沒有閃電的宙斯,被強大的堤豐打得全身經脈斷裂,還好宙斯的兒子荷米斯把祂救走。


宙斯復原後,想出打敗堤豐的對策。先請牧神潘用吼叫分散堤豐的注意,宙斯再趁機把閃電拿回來。宙斯拿回閃電後,用一道道的閃電打在堤豐身上,堤豐完全被宙斯打敗。宙斯把堤豐關在地獄的最底層,讓堤豐再也不能出來作亂。


如何尋找雙魚座與摩羯座
雙魚座和摩羯座裡的星星看起來都不亮,如果想要看見這兩個星座最好到光害小的地方,例如高山上。


想看見雙魚座,先要找到秋季星空的代表:秋季四邊形。秋季四邊形是飛馬座的身體,雙魚座就位在飛馬座的馬背上,像一個V字形。尋找摩羯座之前,要先找到織女和牛郎這兩顆亮星。從織女往牛郎的方向延伸過去,就可以找到摩羯座的頭。


雙魚座位在飛馬座的馬背,而摩羯座的頭在織女和牛郎的連線上。Stellarium軟體製作

原文刊登在《新一代兒童週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