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星空預報

這個月比較值得注意的天象是日出前的四行星排成一線,以及水星西大距和行星合月。


4月12日(農曆初八),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最靠近太陽的行星,因為靠近太陽,常常被太陽的光芒所掩蓋,所以水星是比較難看見的行星。


想要觀看水星,就要趁水星在天空中離太陽最遠的位置,也就是「大距」。水星西大距就是水星在太陽西側最遠的位置,這時水星會出現在日出前的東方。找個東方開闊的地方,看看這顆不容易看見的行星。


這次的水星西大距還可以看見另外三顆行星:金星、土星和木星。四顆行星水星、金星、土星、木星由東至西排成一線。


2018/8/13在台東三仙台拍攝的四行星。攝影:李昫岱

行星合月
每個月都會出現行星合月,也就是行星和月亮靠得很近。不過個人最喜歡金星合月,因為明亮的金星配上細細的弦月,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這個月的金星合月發生在4月2日,要看這次的金星合月就要早起才能看見!

金星與弦月。攝影:李昫岱

祝 觀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