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星空預報

2019年來到最後一個月,這一年即將結束不代表12月星空不精彩。感謝2019年的精彩星空,也期待2020年到來!


12月11日(農曆十六),土星合金星
上個月才看過木星合金星,12月11日金星將會靠近土星,也就是土星合金星。


2019年11月24日的木星合金星,接下來金星會往土星方向移動,12月11日金星將最靠近土星。李昫岱攝影


12月11日日落後的西南方,可以看見土星和金星靠得很近,相距只有1.8度,值得一看!


12月15日(農曆廿十),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
今年雙子座流星雨的極大期發生在12月15日台灣時間凌晨3點左右,預估在沒有月光、光害、無雲、天氣狀況良好的情況下,每小時最多可以看見140顆流星。


不過今年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是滿月的兩天後,而且當天月亮就位在雙子座,所以流星數量將受到月光影響很大。


12月26日(農曆初一),南亞日環食
這次的日環食台灣地區只能看見日偏食,環食帶從阿拉伯半島南端通過印度南端、新加坡、婆羅洲。台灣只能看見的日偏食,愈南邊太陽被月亮覆蓋的程度愈大。

明年6月21日台灣將可以看見日環食,這次南亞日環食正好可以作為明年日環食的準備。

觀看日食需要注意安全,要用專用的太陽濾鏡觀測,不可以用肉眼或用太陽眼鏡直接看,這會造成眼睛永久性的傷害。



 12月26日,高雄地區看見的日偏食,左上角的是木星。Stellarium軟體製作


祝 觀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