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藍調》讀後分享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預測重力波的存在,可是重力波太微弱了,非常難偵測。《黑洞藍調》是一本記錄一群研究重力波的科學家,他們建造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的過程。


《黑洞藍調》中沒有描述艱澀難懂的物理,反而是著墨在參與建造重力波天文台的科學家。要讓這些有個性的科學家一起工作,本身就是一件困難的事,衝突和磨合一再出現,這樣龐大的科學計畫跟企業組織一樣,都需要優秀的領導來管理,否則只是事倍功半,徒勞無功。看看這些科學家們投入研究的歷程,精彩程度一點都不輸科學研究的成果。

在付出無比的心血和努力後,重力波天文台終於在2015年9月14日首次偵測到重力波,可喜的是2017年的諾貝爾獎頒給參與LIGO重力波研究的三位科學家。

故事結束了嗎?目前LIGO正在進行儀器調教升級,預計2019年年初重新開始觀測,到時LIGO的靈敏度會再提升,偵測到更微弱的重力波。印度、日本和歐洲也在發展重力波天文台,未來重力波的研究充滿挑戰,也充滿驚奇,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