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觀星假期何處去?

台灣有一句話:「不用錢的最貴」。有些東西雖然不花錢,但是往往要付出更高的代價才能得到,星空就是最好的例子。星空一直都在那裡,因為光害的影響,大多數的人都看不到。不用錢的最貴,星空不再免費,想看星星的人只好遠離城囂,尋覓暗空淨土。


合歡山暗空公園是台灣最著名的觀星地點之一這裡列出合歡山暗空公園外,北、中、南、東和離島觀星人喜歡造訪的地點。


陽明山
陽明山國家公園是台北的後花園,白天遊客熙熙攘攘,天氣晴朗的夜晚則換另一批人,在這繁忙的大都市裡,尋覓難得的星光。冷水坑位在山谷的凹地,四周的山擋住台北市的光害,天氣狀況良好時,隱約可以看見銀河,這裡是北部觀星人的私房景點。


塔塔加
塔塔加位在玉山國家公園境內,附近有國立中央大學的鹿林山天文台,這裡的星空是掛保證的!塔塔加是中南部愛好者喜歡聚集的地方之一。如果你發現塔塔加停車場上,有人用望遠鏡拍攝星空,歡迎關燈後,上前打聲招呼。


墾丁貓鼻頭
貓鼻頭位在墾丁國家公園內,往南眺望巴士海峽。貓鼻頭的夜晚通常不會有人打擾,可以安安靜靜的看星星。春天時,這裡是台灣最適合看南十字的地點之一。


台東成功三仙台
台東三仙台是成功鎮外海的一個小島,島和成功之間有座拱橋連結。夏夜躺在海岸邊,海浪沖刷礫石的聲音,略帶鹹味的清涼海風,海平面升起的銀河,是百萬星級的享受!


台東三仙台拱橋上的銀河。攝影:李昫岱
綠島
綠島位在台東外海,島上南端的帆船鼻大草原,光害低視野遼闊。漆黑的夜空,銀河從不吝於展現它的壯麗,彷彿伸手可及!


這些地方光害少,如果你也喜歡看星星,請不要製造光害,一起守護這一片美麗的星空。

***原文刊登在星宇航空機上雜誌創刊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