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星空預報

3月精彩的天象幾乎都出現在清晨,適合觀看的時間大約是清晨4、5點,日出前東南方的地平線上,想要一飽眼福就要早起喔!

2020年2月19日在台南安平漁光島拍攝的火星、殘月、木星和土星,三月的清晨也可以看見類似的天象。攝影:李昫岱

3月18日(農曆廿五),火星合月、木星合月
最近日出前可以在東南方看見火星、木星和土星靠得很近,3月18日月亮也來湊熱鬧,形成火星與木星同一天合月!

3月19日(農曆廿六),土星合月
火星與木星同一天合月後,3月19日也發生土星合月。

3月20日(農曆廿七),木星合火星
木星和火星在天空中只相距約0.8度,兩顆行星相當靠近,也很難得,下次要看見木星合火星要等到2022年5月29日。

3月22日(農曆廿九),水星合月
水星合月不稀奇,每個月月亮都會靠近水星一次,不過要看見水星合月卻相當不容易。

水星因為相當靠近太陽,所以不容易看見。3月24日是水星西大距,是水星在天空中離太陽最遠的時候,水星西大距的前後幾天都很適合看水星。3月22日正好月亮靠近水星,所以是欣賞水星合月的好時機!

3月24日(農曆初一),水星西大距
水星平時不容易看見,水星西大距時是看水星的最佳時機。這次水星西大距時,還可以看見另外三顆行星同時出現在清晨的東方。四顆行星同時出現算是不常見。

3月24日,太陽東升前,可以在東方看見四行星。Stellarium軟體製作
3月28日(農曆初五),金星合月
月亮和金星是夜空中第一和第二亮的天體,當兩個天體在天空中靠得很近時,格外引人注目!

2020年2月27日拍攝的金星合月。攝影:李昫岱

3月31日(農曆初八),土星合火星
3月20日,火星合完木星後,3月31日就與土星合,火星合土星相距約1度。兩顆行星的亮度差不多,不過顏色卻相當不同,火星呈紅色,土星則是黃白色。

祝 觀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