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來最值得期待的彗星:阿特拉斯彗星

1997年4月1日,海爾-博普彗星(Comet Hale–Bopp, C/1995 O1)通過近日點,亮度達到最高,彗星肉眼清晰可見。日出前彗星從東方緩緩升起,二十幾年後彷彿依然歷歷在目!


海爾-博普彗星。1997年4月初,李昫岱攝於合歡山小風口
肉眼可見的大彗星大約每十年會出現一顆,海爾-博普彗星離開後,南半球曾經出現一、兩顆大彗星,北半球的天文學家就顯得落寞,沒有大彗星可看。


2020年是個特別的一年,天文迷期盼好久的日環食即將在6月21日發生,不過更令人興奮的是有一顆彗星接近,亮度可能達到肉眼可見,這顆彗星硬是搶在日環食發生前靠近太陽,似乎是要搶太陽和月亮的風采。


阿特拉斯彗星
阿特拉斯彗星是由Asteroid Terrestrial-impact Last Alert System計畫的望遠鏡發現,這個計畫的英文縮寫是ATLAS,Atlas是希臘神話中的擎天巨人阿特拉斯,可以稱這顆彗星為阿特拉斯彗星。


每年科學家都發現許多彗星,阿特拉斯彗星是2019年新發現的彗星中,最後一顆被發現的。它剛被發現時,亮度只有19.6等,一點都不吸引人。不過到了2020年1月,阿特拉斯彗星突然爆亮一百倍,立刻引起天文學家的關注,大家都在猜測阿特拉斯彗星會不會是另一顆海爾-博普彗星!


愈靠近太陽愈亮!
彗星可以分成彗核、彗髮和彗尾三個部分,彗核是彗星的本體,當彗核受到太陽的光和熱,彗核的物質就會揮發形成彗髮和彗尾。


彗星跟太陽系裡的其他天體一樣不會發光,只會反射太陽光。彗核太小反射的光有限,不過彗髮和彗尾相當巨大,我們看見的彗星是彗髮和彗尾反射太陽光的結果。


彗星愈靠近太陽,受到太陽的光和熱影響愈大,形成的彗髮和彗尾也愈大。所以彗星愈靠近太陽,彗星的亮度愈亮,彗星通常會在最靠近太陽時(近日點)看起來最亮。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阿特拉斯彗星將在2020年5月31日通過近日點,當時它距離太陽只有地球與太陽距離的1/4(0.25 AU),比水星還靠近太陽。阿特拉斯的近日點非常靠近太陽,所以很多人看好它成為近幾年最亮的彗星。至於阿特拉斯彗星會多亮?各家的看法不一,亮度從-0.3到-5等都有,非常可能成為一顆肉眼可見的彗星!


不過彗星的亮度很難準確預測,難度大概跟一星期後的天氣預報準確度差不多,阿特拉斯彗星會不會雷聲大雨點小?還是成為海爾-博普彗星之後的大亮點?這一切就要等時間到了才知道。

2 則留言:

  1. 我孩子在海爾鮑普來的那一年出生,也是他第一次看到慧星

    回覆刪除
  2. 真是幸運!希望今年這顆夠大,跟海爾-博普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