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星空預報

2020年已經過了四分之一,不過最精彩的都還沒出現,過完4月可能就沒時間休息了!


4月3日(農曆十一),昴宿合金星
大約每8年才會出現一次昴宿合金星,金星將會非常靠近昴宿,4月3日太陽西下後的西方,可以看見昴宿合金星。


4月3日,金星將會非常靠近昴宿星團。Stellarium軟體製作


4月8日(農曆十六),超級滿月
今年最大滿月發生在4月8日,當天滿月發生的時間,相當接近近地點,也就是滿月發生時,月亮非常靠近地球。因為月球比較靠近,所以看起來比較大,這種出現在近地點附近的滿月稱為超級滿月。


滿月的平均直徑大約是0.52度,這次超級滿月直徑是0.56度,比平常的滿月稍大一些。肉眼觀察最大滿月,不會感覺比較大,要用望遠鏡拍攝不同時間的滿月,才能比較出不同。


2017年的最小滿月(左)和最大滿月(右)的比較。Stellarium軟體製作

4月15日(農曆廿三),木星合月,土星合月
4月15日可以在凌晨2點半以後,看見下弦月、木星、土星和火星出現在東南方。


木星與土星合月。Stellarium軟體製作


4月26日(農曆初四),金星合月
雖然金星合月很容易看,不過要好好珍惜。今年4、5月都還可以在傍晚看見金星合月,6月以後金星就跑到太陽的另一邊,只會出現在日出前的東方,想看金星合月就必須早起才看得到。


金星合月。李昫岱2019年11月29日攝於安平


祝 觀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