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星空預報

入夜後的星空,可以看見才剛過衝的火星,還是相當的亮,而木星和土星則愈來愈近。另外,明亮的金星則出現在清晨,日出前可以看見金星懸掛在東方。


11月30日傍晚則可以看見半影月食,試一試是不是可以看見一邊微微變暗的月亮。



11月30日發生的半影月食,食甚發生在台灣時間17:42。影像來源:NASA


11月11日(農曆廿六),水星西大距

五顆肉眼可見的行星中,水星是最難看見的。水星不容易看見是它非常靠近太陽,太陽強烈的光讓水星難以看見。11月11日是水星西大距,「西」大距是指水星位在太陽西側,「大距」是指水星在天空中離太陽最大的距離。水星西大距時,遠離太陽的強光最遠,所以看見的機會最大。


想在這一天看水星,你必須要早起,找個東邊開闊的地方,往東邊的地平線上找找難得一見的水星。


11月14日(農曆廿九),水星合月

這次的水星合月發生在水星西大距後的幾天,相當適合看水星合月,水星和殘月相距1.7度。不過農曆廿九的月亮非常非常的細,是農曆初一前一天的殘月,要找到這樣的殘月是個不小的挑戰。


11月19日(農曆初四),木星合月、土星合月

夜空中的木星和土星之間的距離愈來愈近,12月21日時兩顆行星會達到最近的0.1度。


木星和土星相靠得相當近,所以月亮靠近它們時,木星合月與土星合月會發生在同一天。11月19日日落後可以看見木星、土星和眉月同時掛在西邊的天空!


11月19日發生的木星、土星合月。stellarium軟體製作


11月30日(農曆十六),半影月食

今年台灣可以看見三次半影月食,11月30日是最後一次的半影月食。半影月食發生時,月亮變暗的情形不明顯,只能看見月亮的一側微微變暗。


半影月食從台灣時間15:32開始,不過月亮要等到17:01才東升,月亮升起時月食已經開始,食甚發生在17:42,半影月食於19:53時結束。



半影食始

月亮東升

食甚

半影食終

台灣時間

15:32

17:01

17:42

19:53


祝 觀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