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星空預報

對天文迷來說,5月應該是2021年最精彩的一個月,水星達到東大距,讓它較容易看見,而且會與月亮及金星靠近,讓日落後的星空更豐富。今年最期待的月全食即將登場,天文迷一定不能錯過。


5月14日(農曆初三),水星合月

5月14日太陽西下後可以看見水星合月,水星與弦月相距不算近,大約7度。不過傍晚可以看見火星、弦月、水星和金星同時出現,它們在西北西的地平線上排成一線。


2021年5月14日水星合月,日落後可以在西北西的方向看見火星、弦月、水星和金星。Stellarium軟體製作。

5月17日(農曆初六),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常常被太陽的光芒掩蓋,不容易看見。最適合看水星的時間是水星離太陽最遠的東、西大距。


5月17日的水星東大距是今年最佳時間觀看水星的時間,因為這是今年水星離地平線最高的一次。另外這一天傍晚,西北西的地平線上,同時出現火星、弦月、水星與金星,機會難得不要錯過。


2021年5月17日水星東大距,除了水星,還可以看見弦月、火星和金星齊聚。Stellarium軟體製作。

5月26日(農曆十五),月全食

這次月全食,台灣地區只能看見月出帶食,也就是月亮東升時,初虧就已經開始了。月全食初虧時間是17:44,月亮18:37才東升,太陽差不多同一時間日落。


不過還好食既(19:11,仰角7度)、食甚(19:18,仰角8度)和生光(19:25,仰角10度)最精彩的部分都可以看見。食甚發生時月亮的仰角大約只有8度,所以要看見這次的月全食最好選東邊開闊的地方,台灣東部的海邊和東邊開闊的高山是首選!


當天紅色的月全食發生在天蠍座,離紅色的心宿二大約6度,可以同時看見兩個紅色的天體出現在地平線附近。



5月26日月全食,月全食的各個階段標註台灣時間。圖片來源:NASA


5月29日(農曆十八),金星合水星

金星與水星相距約0.6度,兩顆行星相當靠近,而且水星才剛過東大距,所以非常適合觀賞這次的金星合水星。


祝 觀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