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星空預報

 六月的行星同現已經結束,七月天文迷可以喘口氣、睡飽些。


不過天空不是只有那些可以預測的天象,天空迷人之處也在於多變和不可預期!七月白天是日暈和幻日等常出現的季節,抬頭仰望讓你發現生活中的驚奇!


2022/6/16早晨的日暈。李昫岱攝於台南安平


7月1日(農曆初三),畢宿五合金星

6月23日才出現畢宿五合水星,7月1日又可以看到畢宿五合金星。畢宿五位在金牛座,相當靠近黃道,有時會有行星路過。這次畢宿五合金星,兩者相距約4度。


7月14日(農曆十六),最大滿月

今年最大滿月出現在7月14日清晨2:38,最大滿月的視直徑是0.56度,只比一般的滿月大一點點,眼睛感受不到這一點差異。


7月22日(農曆廿四),火星合月

清晨時可以看見火星合月,火星與月亮相距約3度。比較特別的是7月21日,日本可以看見月掩火星。


火星合月,2021年12月3日李昫岱攝於台南漁光島


7月26日(農曆廿八),金星合月

金星合月很美也很容易拍,兩個天體都很亮,不用擔心城市的光害,用手機也能拍出迷人的照片!這次的金星合月,金星與殘月相距約8度,曙光中可以看見它們美麗的身影。


祝 觀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