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的新發現:車輪星系

目前宇宙中的星系大致可分為三種:橢圓星系、螺旋星系和不規則星系,顧名思義,它們的名稱來自它們的形狀。不過宇宙那麼大,總有些例外。


車輪星系(Cartwheel Galaxy, ESO 350-40)的樣子不屬於前面提到的三種星系,是星系碰撞的結果。車輪星系原本是一個螺旋星系,大約2到3億年前,一個較小的星系直接撞上車輪星系的中心,然後小星系穿過並離開車輪星系。


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車輪星系影像,撞擊車輪星系的小星系並沒有在影像中。影像中的藍色代表近紅外線,主要是年輕恆星發出的光,紅色代表中紅外線,是年輕恆星加熱塵埃後發出的光。影像來源NASA。


劇烈的撞擊不僅改變車輪星系原本螺旋星系的外貌,更引發車輪星系劇烈的恆星形成。車輪星系外圍(輪胎的部分)由許多年輕恆星組成,這些恆星發出的光和熱讓附近的塵埃發出中紅外光。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