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的日月傳說

阿美族的神話中,天神馬拉道(Malataw)有一對龍鳳胎的兒女,男生叫普拉斯(Fulad),女生叫吉薩兒(Chidal)。這對兒女長大後,馬拉道指派重要的任務給祂們,要兒子普拉斯當太陽,照耀白天;女兒吉薩兒當月亮,守護黑夜。


阿美族的太陽神是女性,月亮神是男性,這可能跟阿美族是母系社會有關


不過普拉斯貪玩懶惰,白天需要工作時不見人影,地面上缺乏日照,穀物歉收,人們生活困苦。反而是吉薩兒按時出現在夜空,從不遲到偷懶,夜空中安慰受苦的人。


馬拉道對兒子相當失望,要女兒吉薩兒代替普拉斯成為太陽。吉薩兒成為太陽後,盡忠職守,每天東升西落,改善人們生活,人民心生感激。普拉斯看到吉薩兒受到人民喜愛,心生嫉妒,也想求表現,結果白天同時出現兩個太陽。兩顆太陽讓大地一片炙熱,生活無以為繼,阿美族人派勇士阿蛇克(Adek)去除掉一顆太陽。


普拉斯睡到中午才慢慢升起,阿蛇克先用七彩釣竿困住普拉斯,再用弓箭射向祂。普拉斯身受重傷,光芒銳減,阿蛇克的七彩釣竿則留在天上變成彩虹。


吉薩兒成為名正言順的太陽女神,普拉斯只能當月亮,據說這是阿美族母系社會的由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