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星空預報

3月的星空非常精彩,各種天象輪番上演,木星先後合金星與水星,更難得的是月掩金星,非常罕見,千萬不要錯過!


3月2日(農曆十一),木星合金星

這次木星合金星可以在日落後的西方看見,木星與金星相距只有0.5度,相當於月球的視直徑,兩顆行星在天空中這麼靠近相當難得。


金星與木星都非常亮,夜空中只比月亮暗,它們分別是夜空中第二與第三亮的天體,兩顆行星靠得這麼近特別閃亮。


木星合金星,兩顆行星相距約1.4度 2019/11/24李昫岱攝於台南永康


3月23日(農曆初二),木星合月

錯過2月23日的木星合月嗎?當時眉月、木星與金星排成一直線,吸引眾人的目光。


木星合月與金星。2023/2/23,李昫岱攝於台南安平


沒看見這三個天體排排站的人,3月23日還有機會。這次眉月位在金星與木星之間,它們會一起出現在日落後的西方。


3月24日(農曆初三),月掩金星

傍晚西方地平線上,發生罕見月亮掩過金星的現象。當天日落時間大約是18:10,掩入的時間大約是19:50前後,台灣各地會差幾分鐘。月落時間是20:47,可惜的是月落後金星才復出,不能看見月掩金星整個階段。


當天是農曆初三的眉月,月亮的亮緣在下方,金星的仰角比在眉月高。眉月漸漸靠近金星,大約在地平線上方12度的位置掩過金星。


3月24日,月掩金星。Stellarium軟體模擬



3月28日(農曆初七),木星合水星

傍晚西方地平線上,木星與水星相距約1.3度。水星4月12日才會達到東大距,所以水星的位置相當低,天氣好才有機會看見。


祝 觀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