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古斯大爆炸(Tunguska Event)

1908年6月30日早上7點,西伯利亞的通古斯(Tunguska)河附近發生強烈的爆炸,爆炸的威力非常強大,數百公里外的窗戶玻璃都被震破,幸好爆炸的區域人煙稀少,沒有造成太大的傷亡。發生爆炸之後,碰到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加上爆炸的位置相當偏遠,所以一直沒有科學家前往調查爆炸原因。


十九年後的調查
昂尼德.庫利克 (Leonid Kulik)是蘇聯的礦物學家,他說服蘇聯政府出資前往探勘,他的理由是掉下的隕石可能有大量的鐵,這些鐵對工業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庫立克所帶領的探勘隊於1927年,也就是通古斯事件發生的19年後,千辛萬苦終於抵達了爆炸地點。


通古斯大爆炸位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探勘隊抵達爆炸地點後,19年前爆炸的痕跡還是歷歷在目,附近數十公里範圍的樹都倒了,而且同一區域的樹倒的方向都一樣,如果將樹倒的方向畫在地圖上,會發現樹木倒的方向呈輻射狀,而且樹倒下的方向都背向輻射的原點,就像是在輻射原點有股外力,把這些樹都推倒一樣。特別的是輻射點附近的樹並沒有傾倒,不過樹上的樹枝全被剝落,看起來就像是一支支電線桿直直的站立著。


1929年探勘隊於現場拍攝的照片

找不到任何隕石?

庫立克的探勘隊推測是隕石掉落時,產生的爆炸,造成這樣的結果,不過他們在當地並沒有發現任何的隕石坑或隕石。在此之後,陸續有探勘隊抵達爆炸地點,庫立克發現疑似隕石坑的小水池,不過當他們把水池抽乾後,還是沒有發現任何的隕石。如果不是隕石造成的,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巨大的爆炸呢?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紛紛提出,像是外星人的太空船墜毀或黑洞掉進地球。科學家是如何解釋這個爆炸的現象的?

彗星撞擊說

目前比較讓人接受的說法是,彗星撞擊地球後在高空爆炸,爆炸的震波把周圍的樹都震倒,這也讓倒下的樹排列成輻射狀。輻射點附近的樹為什麼沒有倒下?那是因為撞擊物沒有落到地面,在上空就爆炸了,這些輻射點附近的樹正面迎向上空的震波,所以沒有倒下,不過它們的枝幹,都被爆炸的震波給震落。那麼為什麼掉落的是彗星?而不是隕石呢?主要的原因是附近找不到隕石,彗星的主要組成是冰和塵埃,這些彗星的物質很容易就氣化消失。

通古斯事件是單一事件嗎?其實這樣的撞擊事件持續在發生,6千5百萬年前一顆掉落在墨西哥灣的隕石,造成了恐龍滅絕。那麼下一次隕石會在什麼時候掉下來?會掉在哪裡?會造成多大的傷害?天文學家們正在監測天空,希望在下一次發生嚴重撞擊前,找到這些有威脅的天體,防範撞擊造成的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