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星空預報

你看過水星嗎?水星金星一樣,軌道都相當靠近太陽,所以它們都不會離太陽太遠。行星距離太陽的角度稱為距角,水星離太陽最大的距角只是28度,金星則是47度。


中國古代稱金星為晨星或昏星,因為金星只會在日出前出現在東方(晨星),日落後出現在西方(昏星)。水星跟金星一樣,只會出現在日落後和日出前。


水星也被稱為辰星,辰是晨的本字,既然水星被稱為辰星,是不是也可以稱為昏星呢?


古代中國把一天分成12辰,一辰相當於30度,水星離太陽最大的距角接近30度,水星才被稱為辰星。水星的「辰」和金星的「晨」的意思是不一樣的,水星不能稱為晨星,所以水星也不能稱為昏星。

水星東大距(2018年7月12日)之前拍攝的金星和水星。2018年7月9日攝影:李昫岱


11月6日(農曆廿九),金星合月
10月26日,金星內合後金星從昏星變成晨星,出現在日出前的東方。11月6日是金星成為晨星後的第一次合月,這天角宿一也在月亮附近。農曆廿九的殘月配上金星和角宿一,適合習慣早起看星星的人。

11月6日,日出前的東方可以看見金星合月。Stellarium軟體製作

11月6日(農曆廿九),水星東大距
水星相當不容易看見,據說偉大的天文學家哥白尼一生都沒見過水星,不管這個傳言是不是真的,這表示要看見水星真的想當不容易!

水星相當靠近太陽,受到太陽強光的影響,要看見水星就要把握水星在天空中離太陽最遠的位置,也就是距角最大的大距。最適合看水星的時機是東大距和西大距,水星東大距是指水星在太陽東邊距角最大的位置。

水星東西大距

水星東大距,太陽西下後,水星位在太陽的東方最遠處,水星東大距前後幾天非常適合觀看水星。

11月9日(農曆初二),水星與木星雙行星合月
11月9日,水星與木星雙行星合月。水星即將到達東大距的位置,仰角甚至比木星還高,搭配上初二細細的眉月,相當適合觀看。


11月9日,水星與木星的雙行星合月。Stellarium軟體製作


祝 觀星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