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星的簡單技巧:星星與星座

現代的人大多生活在都市裡,都市裡的光害讓星星不容易看見,所以天上的星星變得遙遠陌生。現代的人要如何認識天上的星星?要怎麼開始呢?


從亮星開始
都市裡觀星,就只能看見天空中最亮的一些亮星,不過這也不完全是壞事,因為星星就只有幾顆,所以比較容易辨識。如果一開始就是滿天星斗,星星那麼多,可能就認不出來哪一顆是哪一顆。


一年四季的星空中,都有一些代表性的亮星,這些亮星組成簡單的幾何圖案,例如春季大三角、夏季大三角、秋季四邊形、冬季大三角及冬季大橢圓。其中以冬季的星空亮星特別多,全天空最亮的10顆星中,冬季就占了6顆,非常適合初學者。


這些亮星相當亮,即使在都市中也相當有機會看見,可以從這些亮星開始練習辨識。


試著找亮的星座
如果能夠先在城市裡認識一些亮星,到郊外時,就能夠以這些亮星為基礎,認識更多較暗的星星。從一顆亮星開始,再和其他暗星連結,組成星座。


有些星座本身就是由亮星組成,例如獵戶座、天鵝座和天蠍座,這幾個星座的形狀相當容易辨識,獵戶座有著名的腰帶三星,天鵝座就像是展翅的天鵝,而天蠍座就如一隻翹起毒針的蠍子。另外,北斗七星也相當的亮,它是大熊座的一部分,北斗七星可以從它斗勺的形狀辨識出來。


善用觀星App
想要認識星星,最好是由懂星空的人帶領。如果沒有,也可以用手機自己學著認識星空。


仿間有許多觀星用的App,其中許多都是免費的,例如中文版的Star Walk 2。觀星App使用非常方便,只要將手機朝向想要認識的星星,螢幕上就會顯示那個方向的星圖,讓你知道那顆星的名字。


觀星App還提供星座連線和星座想像圖,讓你了解星座的形狀。另外,觀星App還可設定不同的時間,讓你可以觀看不同時間星空的樣子。


觀星App還有一項重要的功能,就是辨識行星。行星在天空中的位置會隨時間改變,它們常常讓觀星人困惑,即使是經驗豐富的觀星人,有時也會對它們感到困擾。觀星App會把天空中的行星標示出來,讓觀星更加容易。


哪裡適合觀星
城市裡觀星,可以選擇學校或公園,那些光害相對比較小和空曠的地方。城市裡觀星時,可以用手或衣服遮住主要光害來源,多少有些幫助。


想要看見滿天的星星,就要避開光害嚴重的地方,例如海邊和高山。平地有哪些地方適合觀星呢?最近台東縣政府公佈了14個觀星的地點,這些地方空氣清新、光害少,非常適合觀星。


三仙台的光害少,是個相當適合的觀星地點。攝影:李昫岱




延伸閱讀
觀星的簡單技巧:星雲與星團
台灣觀星假期何處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