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星的簡單技巧:星雲與星團

冬夜晚雖然少了壯麗的銀河,不過有肉眼可見的星雲和星團可以欣賞,例如火鳥星雲和昴宿星團。雖然它們肉眼可見,不過還是需要在光害較小的地方才能觀察到。


不要盯著看,星雲會不好意思
想要看見火鳥星雲和昴宿星團,需要先知道它們在夜空的位置。首先找它們所在的星座,再從星座裡星星的排列找出星雲的所在,火鳥星雲就位在獵戶座腰帶三星下方,昴宿星團則位在金牛座的牛背上。


獵戶座的火鳥星雲用相機可以拍攝到鮮豔的紅色,但是眼睛只能看見模糊的亮光。攝影:李昫岱

知道它們的位置後,想把獵戶座星雲和昴宿星團看清楚,千萬不要直接盯著它們,這樣會看不清楚。如果把視線移開一些,用眼角餘光瞄,星雲和星團反而比較明顯!


為什麼會這樣?是不是星雲和星團太害羞,發現有人看,馬上就躲起來?


為什麼會不好意思?
其實不是星雲太害羞,而是我們眼睛的關係。


我們眼睛的視網膜有兩種感光細胞:錐狀細胞和桿狀細胞。這兩種感光細胞各方面互補,讓我們視覺在不同環境下運作。


感光細胞
感受
運作的環境
視網膜上的分佈
錐狀細胞
彩色
明亮
中央較多,外圍較少
桿狀細胞
明暗
昏暗
主要分佈在外圍


錐狀細胞可以感受顏色,它只有在明亮的環境下才起作用,視網膜上主要集中在中央的位置,外圍的地方錐狀細胞比較少。桿狀細胞只能感受光線的明暗,無法感受顏色,而且只有在昏暗的環境下才會運作,它們主要分佈在視網膜的外圍。


光線充足下,我們才能看見色彩,這時是錐狀細胞在運作。夜晚光線昏暗時,我們只能看見明暗或黑白,感覺不到顏色,這時錐狀細胞停止作用,看見明暗的是桿狀細胞。


我們在戶外觀星時,通常只能看見亮星的顏色,例如參宿四和心宿二是紅色,參宿七是藍色,其他較暗的星只能感受到亮暗。只有參宿四這類的亮星才能讓錐狀細胞起作用,其他暗星只能透過桿狀細胞才看得見。


觀看星雲時,最好用感受明暗的桿狀細胞觀察,也就是用眼角餘光觀察


星雲的亮度比亮星暗,所以錐狀細胞不會起作用,眼睛感受不到星雲的顏色。不過我們還是可以用感受明暗的桿狀細胞觀察星雲。方法是用視網膜外圍的桿狀細胞來觀察,所以不要盯著星雲看,眼睛往星雲的旁邊看,而是讓星雲的光進到視網膜外圍的桿狀細胞,也就是用眼角餘光看,這個方法稱為「側視法」。


記得下次要看美麗星雲時,不要盯的人家看,偷偷地瞄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